因为没打流感疫苗 华人儿媳被白人婆婆拒之门外

约克论坛+-

因为没打流感疫苗 华人儿媳被白人婆婆拒之门外

  雅文是个武汉女孩,成长在一个书香世家,爷爷和奶奶都毕业于那个年代的国立武汉大学,很有学问,从小雅文就受爷爷奶奶熏陶,硕士毕业以后,雅文在武汉某二本院校任教,大学的氛围影响更是让她人如其名,温文尔雅,从内到外散发着淑女气质。

  2016年,一次高校间的“三校连庆”活动中,雅文认识了出生在爱尔兰后随父母移民到加拿大,当时正在某大学做外教的Graham。两人交往一年后注册结婚,雅文辞职跟老公回到了加拿大。

  Graham父母住在离雅文夫妇不远的小镇里,驱车两个小时左右到达。第一次去探望他们之前,雅文有些紧张,不知道这个白人家庭对自己有什么样的看法,会不会像传说中的存有种族歧视从而排斥她。为了讨好Graham父母,雅文为婆婆准备了朋友从西藏带回来的精美挂链,为公公在中国文化商店精心选购了一份折叠式清明上河图。

  公公Bill和婆婆Jan看上去是对慈祥的老人,非常喜欢雅文的礼物,见她知书达理彬彬有礼的样子,很是欣赏。雅文和Graham在公公婆婆家度过了开心的家庭日长周末后,回到了两人所在的城市。来加拿大这半年来,雅文夫妇去探望Graham父母六次,基本上一两个月回去一趟,每次雅文都自觉与公婆相处得很愉快,直至最近的一次,雅文被下了“通牒”,不打流感疫苗(flu shot),不允许再去探望他们。

  这事在上次返程时其实就初见端倪,Bill开车送雅文和Graham回家,Jan坐在副驾驶,突然回头问了句:“你们两个这次来都打流感疫苗了吧?”Graham回答自己打了,但是雅文刚来加拿大不久,还没办理这方面的保险,药店自费项目又要出示居住卡,而家里居住卡上暂时还没加上她的名字,正在着手办理中,所以雅文还没打疫苗。Jan听了忽然收起了之前的笑脸,变得异常严肃:“那可以去医院打啊,找医生开证明不就行了吗?”Graham解释说去医院很麻烦,两个人最近都没时间,而且明明保险可以报销的事,没必要去医院那么麻烦。Jan听完十分生气:“她不去医院我就得去医院了!”

  坐在旁边的雅文插不上嘴,尴尬的她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心里非常不舒坦。她知道Jan退休以前在医院做护士,对卫生方面颇有讲究,可是二十几年来,她从来都没被人这么嫌弃过。以前在中国每年体检,雅文的报告都显示非常健康,来加拿大这么久,也没生过任何病,这次居然被当作异类一样挑剔,她感到既委屈又难过。谁知,本以为上次的事过去这么久早就结束了,没想到今天Graham转给雅文的邮件再次把流感疫苗风波推到风口浪尖。

因为没打流感疫苗 华人儿媳被白人婆婆拒之门外

  邮件是Bill发来的,大致内容是:Graham,估计你们两周后会来探访,Jan和我知道你已经打过流感疫苗了,但是雅文是不是还没打?希望你们能清楚,如果她不打流感疫苗,我们是坚决不欢迎你们来的。

  回家后雅文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跟Graham埋怨起来:“我又不是异类,也不是从外星来的,结婚前的体检报告你也看了,一项指标正常,凭什么总让我打疫苗啊?说到体质问题,我还没嫌弃他们呢!”雅文越说越激动,终于大哭了起来。

  Graham见状赶紧过来哄雅文,连忙承认错误,是自己没说清楚。原来Jan之前做过器官移植手术,一直靠药物维持生命,近几年情况不是很好,服用的抗免疫药物也增加了不少,导致她免疫力很低。就在今年她已经收到了两次病危通知。移植团队特意强调一定要避免和没有流感疫苗的人接触,因为稍有不慎,细菌就会杀死Jan。这些白人对隐私很是重视,Graham,Bill,和Jan自己,没有一个人跟雅文提及过。雅文听后心情变的很复杂,Jan是个好人,她当然不喜欢婆婆过世,她擦了擦眼泪,懂事地跟Graham说:“那还是想办法打吧,等我打了疫苗我们再去探望他们。”

  流感疫苗风波终于真相大白,雅文和Graham通过这件事也意识到了文化习惯的不同很容易造成对方的误解。我们中国人重感情,讲义气,但是缺乏界限感;西方人独立,尊重彼此,但是过于理智却总觉得少了点人情味。误会也好,差别也罢,只要有爱,就能化解矛盾和隔阂。爱很奇妙,让不同背景、种族、肤色、国家的人走到一起,相互包容,互相体谅,在磨合中陪伴彼此,不离不弃,与其它无关,只与爱相关,也许这就是爱情最好的样子吧。

8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还是崇洋媚外心理。嫁给一个垃圾老外也当成宝贝。

  • 游客屏蔽

    小媳妇自卑心态大暴露。

  • 游客屏蔽

    去沃尔玛打流感针就15加元,什么证件都不需要,这么简单的事情也能引起婆媳矛盾?

  • 游客屏蔽

    去药方35元打一针, 怎么搞得这么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