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一年移民大事件,加拿大真是开掛了

加国无忧+-

盘点一年移民大事件,加拿大真是开掛了

  要说过去一年的加拿大移民部,可真是忙到甩轱辘。

  从逃离美国的海地和其他国家的难民,到联邦快速入境移民(EE)系统,这一年来,加拿大的移民系统一直在满负荷运转。

  看看邻居美国,当特朗普总统公开声称移民威胁到他们的国家安全和人民就业的那一刻起,加美两国的移民系统就踏向了截然不同的道路。

  在加拿大,从总理杜鲁多到联邦和各省政府,一直坚持宣扬对移民的包容和机会。

  快速入境通道(Express Entry,EE)

  2017年移民大事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联邦快速入境制度,总共发出86,023份申请邀请(ITA),比2016年的33,782份,多了两倍有余。

盘点一年移民大事件,加拿大真是开掛了

  向候选人发放移民邀请主要依据综合评分系统(CRS),对候选人的教育水平和英文程度,以及工作经验进行综合打分。

  受邀的申请人数狂增,同时,CRS最低分数线也比上一年大跌。2016年的最低分数是453分,而2017年出现过413分。而5月和11月,联邦技工类(Skilled Trades Class)的分数分别只有199分和241分。

盘点一年移民大事件,加拿大真是开掛了

  省提名计划(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s,PNP)

  去年移民增长的第二大类是省提名计划,全年的提名人数是51,000人。

  各省和地区的这项计划都是根据当地的需要来挑选和提名,以满足当地就业市场的短缺。

  安省在11月重开了省提名计划下的优才通道( Human Capital Priorities stream)。从EE候选人库中挑选CRS至少400分,满足教育、工作经验、语言和其他特长的候选人申请到安省定居。

盘点一年移民大事件,加拿大真是开掛了

  大西洋移民试点计划(Atlantic Immigration Pilot Program,AIPP)

  除了各省的提名计划,大西洋沿岸地区的4个省于保证质量月联合起来建立了一个新的区域移民计划,包括新斯科舍省、新布伦瑞克省、爱德华王子岛、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所有这四个省份都面临着就业不足和人口流失的问题。预计该计划下,今年有2000人申请到加东定居。

盘点一年移民大事件,加拿大真是开掛了

  家庭团聚移民

  今年8月,移民部向84,000人发出团聚移民类签证,这一数字约占2017年指标的25%,也比2016年家庭类移民人数增加了5%。

  在这84,000人中,有64,000人是配偶和子女,20,000人是父母和祖父母。

  同时,移民部也承诺已经在加拿大的配偶,团聚移民的申请时间从24个月缩短至12个月。 这些配偶在等待移民获批时,还被允许在加拿大工作。

盘点一年移民大事件,加拿大真是开掛了

  父母和祖父母团聚移民于2017年新接受10,000人申请。政府启运新的网上有意申请表格和抽签方式。

  最后重要的一项是,10月份开始,家庭团聚移民的依亲年龄限制从19岁以下,提高到22岁以下。

  入籍更容易

盘点一年移民大事件,加拿大真是开掛了

  10月起,新的法规加快加拿大永久居民申请入籍成为加拿大公民。居住要求从原本在6年内住满4年,减少为5年内住满3年。

  移民申请人,包括外籍劳工和留学生在加拿大居民的时间,也能以2天换1天计入入籍的居住时间。

  100万移民配额

  2017年最重大的移民事件,要属移民部长胡森(Ahmed Hussen)于11月1日公布的未来三年移民配额,从2018年至2020年,吸纳移民的总人数为100万。

盘点一年移民大事件,加拿大真是开掛了

  其中2018年配额31万,2019年33万,2020年34万。

  联邦快速移民通道的申请人数将比2017年增加20%,从71,000到2020年的85,500,相信2018年的EE计划下ITA获邀申请人的CRS分数线会更低。

  同时,省提名计划的配额也会比2017年增加32%。家庭团聚移民的配额会增加8%。

盘点一年移民大事件,加拿大真是开掛了

  展望2018年,加拿大移民部又将是繁忙的一年。移民律师David Cohen表示,过去一年是加拿大移民系统里程碑的一年。移民制度的诸多变化,体现了加拿大对移民的认知和观念,即:移民不仅仅是个别人或家庭的机会,也是加拿大整个社会的机会。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