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养老账,干活与不干活退休福利差别不大

加国无忧+-

算算养老账,干活与不干活退休福利差别不大

  加拿大的老人退休后除了OAS 、GIS、以及Allowance and the Allowance for Survivor之外,还有一项重要退休收入,那就是退休金CPP(Canada Pension Plan)。不过CPP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领得到的,只有那些在加拿大工作过且交过CPP的人才有资格领取。网友一蓑烟雨算了这笔账。

  以2013年为例算这笔账:

  当年退休金CPP最高额为$1012.50/月,老年金OAS最高额为$546.07/月,低收入补贴GIS单身最高额为$740.44/月,配偶最高额为$490.96/月。收入超过$69562,老年金将开始被部分扣回; GIS在年收入$16559以下的才可以享受,且依收入情况扣减。

  实际上到2018年,这些收入与几年前的变化并不大,2017年领取CPP最高限额为$1114.17/月,比2013年上涨10%,OAS最高额为$586.66/月,比2013年上涨7.4%。

  加拿大退休金计划(CPP)---

  要上班才有的,CPP是计入年收入的。

  CPP是根据以往工作时缴纳的费用而定的, 以2013年为例最高是$1012.5/月,你能领取多少退休金取决于你向CPP供款额的大小和时间的长短。实际上加拿大人2013年所得的CPP平均值是$528。我们估算了一下,这个平均值大致相当于过去十五年每年按最高许可额供款的情况。

  除退休保障外,CPP还有其他一些重要的保障功能:

  如果你不幸因伤病失去工作能力,你可以从CPP领取最高每月1212.90,你的孩子还可以领取最多每月228.66。

  如果你不幸早逝,你的家人可以从CPP一次性领取最多2,500,你的孩子可以每月领取最多228.66。

  如果你收入很高,缴纳很多的CPP,身体又很好,那么恭喜你,你不需要社会的帮助,还有能力帮助他人,你很幸福。

  2、老年保障计划养老金(OAS)-OLD AGE SECURITY

  按照18岁以后在加拿大居住的年数来计算,每住满一年,可领取全部金额的1/40;2013年全额养老金数为 $546。每年政府会根据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对养老津贴加以调整,以反映生活费用的提高。可领取的OAS额度与年收入有关,年收入超过$70954 后,OAS额度会降低。

  此外,如果年满18岁以后,在加拿大住够20年,即使在国外居住,你仍可领取OAS。算算你的年龄,你就知道你能领取多少OAS。这笔钱也不多。

  3。保证收入补助金(GIS)--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

  类似于低保 ---不用上班或低收入就有的,反而上班的收入高的没有,GIS不计入这里的“年收入”,也就是不用交税。

  领取条件是:加拿大公民或居民,年龄65周岁以上,居住10年以上, 家庭年收入高于$21887,或个人年收入高于$16559就没有了,但没有居住40年才拿满额的要求。

  GIS是政府按月向领取OAS 养老金的低收入公民及合法居民提供的额外福利金,这笔钱无须纳税。可领取的GIS金额取决于婚姻状况和收入状况。对于单身的OAS 养老金领取者来说, 2013年每月最高额$740;对于领取养老金者的配偶每月最高额$490。如果你有其他收入,那么你实际可领取的金额会减少。比如,对于单身,当其它年收入多于$16559时,就不能领取GIS了。到了2017年,不包含OAS,年收入超过$17,783.99,则不符合资格领取GIS了。

  另外,移居国外不可再领取GIS。

  4、津贴 (ALLOWANCE)

  津贴 (ALLOWANCE)是加拿大政府向OAS 和GIS领取者的低收入配偶或遗属发放的津贴。

  对于60-64岁的老人, 如果配偶去世, 或者配偶大于65岁, 但由于低收入领取够条件领取GIS, 则这位60-64岁的老人还可以申请ALLOWANCE, 最高可达$1161.01/月.

  综上所述:

  如果CPP 拿到最高额(1K多),其他的就很少了,工作和不工作真的差的不多,我知道有人 CPP 拿700多, 老人金和GIS就拿不到满额,差了400左右;

  听一位朋友讲:一位阿婆告诉他,她来加拿大20多年了,没有工作过一天,现在好开心可以每月拿1000多刀,老伴也拿1000多,和女儿住在一起,不再是负担,真正享受天伦之乐了. 这1000多刀应该是OAS和GIS。

  2013年 老年金OAS最高额为$546.07/月, 低收入补贴 GIS单身最高额为$740.44/月,配偶最高额为$490.96;

  举个例:

  有两位老夫妻来这里二十多年, 就按25年计吧, 如果没有其他任何收入(就是不工作),2人2013年应得OAS和GIS如下:

  每人OAS, 546.07×25/40=341.29

  两人OAS,341.29×2=682.58

  第一人GIS:740.44

  第二人GIS:490.96

  两人合计:682.58+740.44+490.96=1913.98,如果是二十八、九年, 就够两千了。

  加拿大给予努力工作的人的福利是少一些。 都知道加拿大的孩子有牛奶金, 其实有一些家庭的孩子是拿不到这项福利的。都知道加拿大的养老福利不错, 但有一些老人是拿不到政府提供的OAS和GIS的,如果他们的收入高过限定线。

  如果已经有每月1012元的收入, 年收入高于12000, GIS则只能拿到170左右了。

  老年收入高的, 一般是下列情况:

  (1)有投资收入,

  (2)有RRSP,

  (3)有CPP,

  如果这些收入加起来,高于$69562, 就既没有GIS, OAS也要扣减了。 高于16559, 低于69562, 可以拿全额OAS, 但没有GIS。

  如果是没有其他收入,只拿CPP,OAS, GIS这三项,最多也就只有一千五左右。

  这么一看,工作交CPP跟没工作过,并没差很多。如果CPP拿满, 再加OAS, GIS 一共一千七百多。

  所以感觉,干活与不干活退休后福利差别不大,这就是加拿大,大家拿。

9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发展太慢,改变没有动静。希望换个领导人

  • 游客屏蔽

    鼓励了懒惰,应该让努力工作的人过得更体面些。

  • 游客屏蔽

    简单一笔账说明了大道理.政客为了拉选票,一方面加税,一方面加福利,吃干活的,养懒蛋.经济发展缓慢甚至停滞,就像加拿大.只能靠卖资源、房地产维生。企业在国际上缺少竞争力, 导致加币大幅走低。

  • 游客屏蔽

    像个寄生虫一样靠他人或者一辈子,有意思吗?人活着一辈子多多少少总得为社会做点什么吧?

  • 游客屏蔽

    福利制度像美国一样破产了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