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越南餐厅就不能高档?来看看大温这家店吧

温哥华港湾+-

  《舌尖上的温哥华》美食专栏作者Ruby:在我所有写过的餐厅里面,除了日餐以外,最多的恐怕就数越南餐厅了。究其原因,一来因为我不得不承认自己还是中国胃,不管多么乐意尝试各种新奇的料理,多吃两顿还是会疯狂想念中餐,而亚洲菜是在吃不到中餐的时候最好的替代。二来在温哥华,越南餐厅在数量上也占据了绝对的优势,无论在大温地区哪个城市,随便走上几条街,保准能发现越南餐厅的存在,比中餐更容易找到。在温哥华呆了几年的人,大概没谁是没去过越南餐厅的吧。

谁说越南餐厅就不能高档?来看看大温这家店吧

  初到温哥华的那些年,市面上还基本都是很老式的越南粉店,远远的就能看见“PHO”的招牌,让人一看就能知道是一家越南餐厅。提供的食物也是最为传统的越南粉、春卷和三明治。这几年,越来越多的新派越南餐厅在温哥华开业,它们一反过去越南餐厅给人简陋质朴的固有印象,让人一踏进店里就能明显感受到它们的不同。比如Main St上优雅时髦的Anh + Chi,4街上清新艺术的Chi Modern Vietnamese Kitchen,还有我们今天要介绍的这家位于耶鲁镇的House Special。它们的出现,为温哥华的越南菜增添了几许新的风貌。

谁说越南餐厅就不能高档?来看看大温这家店吧

  第一次听说House Special,还是16年底我在写另一家越南餐厅Mr. Red Café的时候,那年它被温哥华杂志评为本地越南餐厅金奖。然而一个朋友在我的推荐下去了之后却告诉我,她去过耶鲁镇一家叫做House Special的餐厅,感觉比Mr. Red Café更胜一筹。直到我亲身莅临感受了一番,才发现果不其然。

谁说越南餐厅就不能高档?来看看大温这家店吧

  House Special应该是温哥华目前越南餐厅中开在最高档地段的一家了,但价格还是一如既往的平易近人。不管是从餐厅名字上,还是从装潢风格上,你几乎都很难看出这是一家越南餐厅。在菜品烹调上,更是融合了西餐与越南菜相结合的方式,餐具、摆盘都非常西化,颜值超高。所以我才会说,这是温哥华最不像越南餐厅的越南餐厅。

谁说越南餐厅就不能高档?来看看大温这家店吧

谁说越南餐厅就不能高档?来看看大温这家店吧

  说这样的话可一点没有贬义哦,恰恰相反,对于越南菜,House Special绝不会比温哥华任何一家越南餐厅陌生。老板Patrick和Victoria是两兄妹,来自餐饮世家——越南裔Do家族。整个家族都在从事餐饮行业,拥有悠久的烹饪经验和传承,不仅在加拿大开店,美国也有他们的餐厅。他们的父母在八十年代末来到温哥华,至今已经在餐饮业工作超过三十年了。Kingsway和Richmond 的Green Lemongrass,还有Burnaby Heights的Broken Rice都是他们旗下餐厅。最初Green Lemongrass开业的时候,很多客人走进店里就会说:“这家店太干净了,跟别的越南粉店不一样,味道应该不会正宗。”那是因为温哥华绝大部分越南菜还停留在二三十年前的模式,所以食客们总认为越南餐厅就是廉价、肮脏的代名词,难登大雅之堂。实际上在过去的这些年里,越南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许多新的想法已经渗透到传统文化中。

谁说越南餐厅就不能高档?来看看大温这家店吧

  谁说越南餐厅就不能高档?从那时起,Patrick就有了一个念头:改变人们对越南食物的偏见,把更多的现代越南餐饮模式带到温哥华。于是他们选在温哥华市中心最昂贵的地段之一耶鲁镇,开起了这家餐厅。为什么店名叫做House Special呢?想必你还记得每次去越南粉店里吃PHO的时候,都会有一款特别粉被称为house Special,店名就是由此得来。只是在这家餐厅里,你能品尝到的菜品,绝不仅仅局限于越南粉这么单调。

  在这家餐厅里,Victoria负责整个餐厅的运营管理,Patrick负责后厨,母亲Yen担任主厨。如果你以为这家店还跟过去许多越南餐厅一样,是一家家庭作坊式的小店,那么你就错了。他们还请来了一位来头不小的行政总厨,曾经在著名餐厅Heirloom,Electric Owl,Ebisu工作过的Chef  Phong Vo,他的加入为餐厅注入很多新鲜元素。“使用传统的越南香草和调味料,保持平衡的味道,并用西式餐点的呈现方式,这就是我们想要做的。”Patrick说新派越南菜的变化还不只是表现在食材和烹饪方法上,用餐方式也不同以往了。在这里,你可以吃越南粉,吃以前没有吃过的越南美食,还可以一边享受食物一边喝越式鸡尾酒,这些都是你过去在其它越南餐厅没有过的体验。

谁说越南餐厅就不能高档?来看看大温这家店吧

  Patrick一直认为,各式街头小食才是越南料理中的精髓,所以在House Special,这里并没有什么所谓的大菜,而是经过改良和创新出来的越南小食,每一款都精致考究,别具匠心,绝对能让你对这家餐厅流连忘返。

  必点菜之一:Uncle Hing’s Chicken Wings

谁说越南餐厅就不能高档?来看看大温这家店吧

  这道菜来自童年的记忆,小时去休斯顿的Hing叔叔家玩的时候,叔叔经常做这道鸡翅给他们吃,印象深刻,于是便把它列进了菜单中。这道鸡翅是我在温哥华吃过的味道最特别的,色泽红艳诱人,四溢的香气让人垂涎欲滴。外酥内嫩的鸡翅裹着厚厚的酱汁,酸、甜、咸、辣的多种口感搭配十分完美,吃过难忘。

  必点菜之二:Confit Duck Frybread

谁说越南餐厅就不能高档?来看看大温这家店吧

谁说越南餐厅就不能高档?来看看大温这家店吧

  Bánh Tiêu是在越南街头经常见到的一种油炸芝麻空心面包,在House Special,它们把这种炸包进行了升级,在面包里加入蔬菜、肉类等馅料,更加美味精致。这里的frybread每天新鲜现做,鲜香酥脆,满口都是芝麻的浓香。最受欢迎的当属Confit Duck,把手撕法式油封鸭肉塞入饼内,五香味的鸭肉肉质蓬松,越嚼越香。

  必点菜之三:Banh Xeo Tacos

谁说越南餐厅就不能高档?来看看大温这家店吧

  吃过了墨西哥的Taco,不妨来试试越南版本的吧。用金黄色的迷你椰香饼作为饼皮,搭配七种香料腌渍过的猪腩肉,肥瘦相间,咸香味浓。中间夹着渍胡萝卜丝、新鲜香草、生菜等小菜,用来综合猪肉的油腻。卷起来蘸着甜酸口味的越南蘸汁,吃起来超级JUICY!每一口都是大大的满足。

  必点菜之四:Pho Bo Vien Soup Dumplings (Pho Bot Luoc)

谁说越南餐厅就不能高档?来看看大温这家店吧

  中式的小笼包你一定再熟悉不过了,但是越南式的呢?手工制作的牛肉丸和牛肉汤灌进小笼包里,撒上鱼籽、罗勒和特质酱汁,绝对是你意想不到的搭配。卖相这么好、用料这么丰富的小笼包,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呢。当然味道也是很不错的,不过只有晚餐菜单里有,中午吃不到哦!

谁说越南餐厅就不能高档?来看看大温这家店吧

  在House Special里吃到的每一道菜,都让你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但又不会完全一样,总能在平凡中找到新意,也许这就是他们想要追求的境界吧!向传统越南菜致敬的同时,融入新的烹饪方式,推动越南美食在这座城市里前进。House Special一直想成为这个城市里最好的餐馆,像宝贝小馆或者Torafuku一样,你很难用一个词去准确地形容它,但是你知道自己喜欢它。

  House Special

  地址:1269 Hamilton St, Vancouver, BC V6B 6K3

  电话:(778) 379-2939

  营业时间:Lunch: 11:30am - 3pm;Dinner: 5pm - late

部分图片来源自网络

Ruby,爱文字的水瓶女,靠写东西来度过生活中的小无聊,伪伤感,假满足与真茫然 。标准享乐主义者,热爱一切美好事物,立志做一个美食生活玩家。

(BCbay舌尖上的温哥华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