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美食:如何品尝加拿大冰酒

爱素里+-

圣诞节美食:如何品尝加拿大冰酒

  传统上,冰酒一般是用白葡萄品种来酿造的,不过现在也有一部分冰酒用红葡萄品种来酿造;不管是冰白葡萄酒,还是冰红葡萄酒,它们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特色。下面是关于加拿大冰酒的10个重要信息,认识了这十点,你也就认识了加拿大冰酒这种绝代佳酿。

  加拿大冰酒的十大要点

  1、冰酒是在1794年由德国法兰克尼亚(Franconia)的酿酒师意外发明的。当时,酿酒师使用在葡萄藤上结冰的葡萄来进行压榨,这些葡萄本来是准备在冬天的时候给动物做饲料用的;酿酒师把冰葡萄压榨和发酵之后,发现竟然得到一种残留糖分含量非常高的葡萄酒。在当时,迟摘型甜葡萄酒已经在德国非常受重视;到19世纪的时候,莱茵高(Rheingau)产区的酿酒师们开始有意识地酿造冰酒。

  2、冰酒的生产国有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奥地利、新西兰、以色列和美国。那些使用冷冻箱来制造的冰酒一般被称作“冰箱酒”(icebox

  wines)。

  3、加拿大的第一款商业性冰酒是在1978年由不列颠哥伦比阿尔伯塔省的海恩勒酒庄(Hainle

  Vineyards)推出的。1984年,安大略省云岭酒庄(Inniskillin)的创建人卡尔?凯撒(Karl

  Kaiser)酿造出安大略的第一批商业性冰酒;在酿造冰酒之前,为了保护冰葡萄免受动物的掠食,卡尔?凯撒使用保护网把葡萄藤包裹起来。

  4、在加拿大,冰葡萄只能在冬天通过手工采收,而且必须在夜里或者凌晨气温低于零下8摄氏度时采收;采收时间一般持续2-3个晚上。冰葡萄采收回来之后,就要在没有暖气的环境下进行压榨。

  5、在加拿大,用来酿造冰酒的最常见品种是白威代尔(White Vidal)和雷司令(Riesling),红葡萄品种品丽珠(Cabernet

  Franc)也渐渐开始流行。另外,西拉(Syrah/Shiraz)和琼瑶浆(Gewurztraminer)也是日渐受人欢迎的品种。

  6、冰酒的发酵时间很长,需要1-3个月;有些冰酒会在橡木桶中进行熟成。

  7、冰酒的一种特殊类型是冰起泡酒(Sparkling icewine);冰起泡酒酒体比较饱满,而且十分甜美。

  8、1991年6月,云岭酒庄1989年份的威代尔冰酒(Inniskillin 1989 Vidal

  icewine)赢得波尔多葡萄酒大赛的最高奖项,从而把加拿大冰酒推向世界葡萄酒舞台,让加拿大开始在世界葡萄酒地图上的崭露风头,并激励了加拿大的很多酿酒师继续创造加拿大葡萄酒的神话。现在,安大略有超过50家酒庄、不列颠有超过30家酒庄在酿造冰酒;魁北克(Quebec)和新斯科舍 (Nova

  Scotia)也有少量酒庄在酿造冰酒。

  9、冰酒在远东地区极受追捧;冰酒在远东地区的价格有时相当于在加拿大的3倍以上。

  10、年轻的冰酒带有活泼的果味和酸味;当它们陈年之后,会发展出更微妙也更复杂的风味。

  加拿大冰酒的饮用方式

  1、杯子:传统上,冰酒是用小型高脚杯来饮用的,不过也可以用白葡萄酒杯来饮用,白葡萄酒杯可以让冰酒的香气充分发挥出来。

  2、侍酒温度:10°C-12°C,喝之前可以把它放在冰箱里冷冻1-2个小时。

  3、保质期:冰酒的糖分含量很高,而糖本身就是一种比较好的防腐剂;所以,冰酒开瓶之后,如果把它放在冰箱里,可以保存3-5天。

  4、冰酒配餐:冰酒可以作为餐后甜点酒来单独饮用;也可以搭配一些甜点,不过甜点的甜度要比冰酒的低一些;还可以搭配咸味或者味道比较丰富的美食。冰红葡萄酒带有李子的香气,搭配巧克力最好。另外,冰酒还可以用来调配鸡尾酒,不过这样的鸡尾酒一般价格比较高。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