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允许补偿损失 奶业仍不满 促提竞争力

明报+-

特鲁多允许补偿损失 奶业仍不满 促提竞争力

  总理杜鲁多周四在满地可参观一间电影公司。(加新社)

  总理杜鲁多周四表示,他会晤奶业代表时亲口向对方保证,将补偿奶农在新的《美墨加协议》(USMCA)中预期受到的损失。但奶业界对此仍感不满意,认为政府应设法提升本国奶业的竞争力。

  有鑑奶业忧心他们首当其冲成为USMCA的受害者,杜鲁多周四在满地可市中心私下会晤奶业代表时作出上述承诺。

  根据USMCA,加拿大向美国奶制品开放市场后,本国奶农将损失3.59%的市场份额。杜鲁多在参观满地可公司Seville Films后表示:"就是这个原因,我们将于未来数周以至数月跟他们合作确定补偿的金额。我们不单只确保他们满意,而且要让他们继续对加国奶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USMCA是一份三边贸易协议,当中加国同意开放其多个供应管理的界别,包括提高进入本国鸡蛋、鸡和火鸡市场的机会。杜鲁多在谈到与奶制品商会面时说,"他们告诉我,他们感到忧心不已。他们告诉我,他们透过我们已签署的一系列贸易协议而持续作出牺牲,他们言之有理。"

  例如,根据《跨太平洋全面进展协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奶农要割让3.25%市场份额。

  加拿大奶农协会(Dairy Farmers of Canada)主席兰佩伦(Pierre Lampron)对杜鲁多的说法感不满,表示明白杜鲁多提出会见奶农希望当面听取他们的意见,这具象征意义,但对如何减轻让步之后的影响,却未能交代有关措施的细节,这无助安抚奶农的忧虑。

  有份参与USMCA 谈判的前魁省财政厅长巴祥德(Raymond Bachand)表示,魁省的第一谈判目标是保持准许进入美国市场,这已经达到。但加国与欧盟协议,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已开放更多奶业市场,连同今次加起来已占市场的8%至10%,奶农不满实属正常,现时不单是谈论赔偿,更需要有战略思维,如何提升加国奶业的竞争力。他亦希望渥京尽快处理赔偿的问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