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万卡这一举动 预示着美国从中国撤侨

苹果日报+-

9月3日,笔者曾撰文〈贸易战或升级为金融战〉指出,美国对中国高官的制裁就是金融战正式开打。9月20日,美国宣布对中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及部长李尚福中将实施金融制裁,标志着金融战正式宣战了,而且,军事对峙也正式开始。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女儿伊万卡7月关闭其品牌店,不再从中国代工厂进货,这属于对华新冷战战前撤侨。

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

笔者在文章中提到美国打垮苏联、压制日本30年的四场战争:对苏税率战和军备竞赛、对日的贸易战和金融战的小部份汇率战(未曾使用金融制裁),现在全部四场战争全都对准了中国。在8月21日,笔者在《明镜》节目中曾详细解析过,并为中方出了八大缓解方法,遗憾的是,中方的做法跟我出的招数完全相反。

我特别提到中方要摈弃反美战略甚至心里都不要想,不要跟美国敌对国家走得太近、不要援助和做生意等。但是,9月初,习近平结束对非洲(包括被美国制裁的敌对国家、甚至支持恐怖主义国家)撒完600亿美元,接着跟美国列为"敌人"的俄罗斯拉近,并签署更大金额商贸协议,还进行联合军演。9月14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访华并前往毛泽东纪念堂献花致意。委内瑞拉在原有600多亿美元的贷款基础上再次获得中国数十亿美元的援助。中国近来还密集跟伊朗、朝鲜等美国制裁的国家走得更近,几乎把美国列为敌对国家和竞争对手都拉近了一遍、用美元援助了个遍。

就在马杜罗到中国访问之际,特朗普宣布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是特朗普铁下心在原定中国副总理刘鹤跟美国代表团谈判之前宣布加码关税的主因,也是在三天后宣布对中国装备发展部及其部长制裁的背景。

笔者8月已撰文阐述、也被美国党派学者智库验证的事实是:美国中期选举不管哪个党派占多数,在对贸易战问题上肯定都是对华强硬和更强硬的区别,贸易战都会继续打。

被大家忽略的一个问题是,近来,特朗普一直在推特上指摘中国干涉了美国2016年的总统大选和正在干预中期选举,可能中方智囊还心中暗爽:怎么样?打疼你了吧?打中你的票仓了吧!美方的指控是一项严重的指控,专制政权永远理解不了民主政权的运作逻辑,如同毛泽东觉得水门事件把美国总统尼克逊弹劾下去,让他百思不得其解一样。

对于制裁中国军方部门和将军的原因,美国国务院说,中国在2017到2018年军购违反了美国2017年通过的《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这部法律的目的是惩罚俄罗斯干预2016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因为,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选举被美国列为敌人。现在,中国正狂奔走在成为美国敌人的路上,正在步俄罗斯后尘。

中国刊广告干预美国选举9月2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CNN访问时说,他在担任中情局局长时了解到一些国家试图干扰美国的选举、损害美国的民主制度。他说,这些国家包括俄罗斯,也包括中国、伊朗和朝鲜。蓬佩奥还说,中国试图干扰过美国2016年的总统大选,正试图干扰今年的中期选举,可能还会干扰2020年的总统大选。此前,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也说,中国通过网络渗透的方式干扰美国的选举。

9月23日,中国官媒英文《中国日报》在美国农业州艾奥瓦州最大报纸《得梅因纪事报》刊登四页广告附刊,标明由"中国日报付费并撰写",告诉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共和党至关重要的艾奥瓦选民:特朗普愚蠢行事,害惨了这个州的黄豆种植者。不仅美国媒体大肆报道,欧洲主流媒体也都做了报道,美国执法当局当然看得到了。

如果,美国中期选举之前中美全面解决贸易争端,中美关系缓和尚有可能;过后,无论共和党输赢,甚至民主党都有可能怀疑中国干涉了中期选举。那时候,美国把中国正式列入法律上的敌人完全有可能,包括禁运和贸易、金融制裁就会是全方面的了,如同制裁当下的俄罗斯,俄罗斯有石油和粮食——而中国是短缺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