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众议院通过动议 缅军对罗兴亚人"种族灭绝"

明报+-

加国众议院通过动议 缅军对罗兴亚人"种族灭绝"

  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莱斯利周四在国会众议院宣读一项动议,提议政府将缅甸军方针对罗兴亚人的暴行认定为"种族灭绝"。(加新社)

  加国众议院于星期四(20日)一致通过动议,将缅甸军方针对罗兴亚人(Rohingya)的暴行认定为"种族灭绝"。

  有关动议是由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莱斯利(Andrew Leslie)提出,亦确认联合国调查团的调查结果,当中概述缅甸军方针对罗兴亚及其他少数族裔所犯下的人道罪行。

  身在美国华盛顿的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赞扬议员通过有关动议,谴责"这种暴行"。她在离开《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谈判后表示,加拿大谴责这种针对罗兴亚人的种族灭绝罪行,这是十分重要的一步。她并以"悲惨"和"可怖"形容有关暴行。方慧兰指出,加国一直领导国际性的力量,争取公义和问责,她并指出,在过去3年,加国拨款3亿元,支援流离失所和其他弱势的群体。

  人权组织亦赞扬,上述声明是重要的里程碑。

  关注缅甸组织"缅甸特别工作组"(Burma Task Force)总干事拉马丹(Ahmed Ramadan)认为,有关动议"对罗兴亚人是重大突破"。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本周较早时就调查团到缅甸3个邦进行的调查结果发表报告。

  报告证明缅甸军方有系统地针对罗兴亚平民实施暴行,包括轮奸、性奴役、以及夷平数百村庄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