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贵林率先启用稻草人警员 严查超速

明报+-

       高贵林皇家骑警昨日公布,有"新成员"加入交通组打击超速,并相信不用吃喝的低成本新成员,甚至不需发告票也可收效。利用人形海报板警察配合车速监察系统,高贵林及高贵林港是加拿大首个引入该打击超速新法的警区。

高贵林率先启用稻草人警员 严查超速

  高贵林骑警昨日介绍新成员,指"稻草人警员"(Constable Scarecrow)是一个如真人般大小的人形金属海报板,图案是一名警察手持雷射测速器。骑警发言人麦克劳克林(Michael McLaughlin)表示,"稻草人警员"会在未来两个月执勤,此为一项高贵林及高贵林港道路的先导计划。

  高贵林骑警交通组发言人弗雷温(Quentin Frewing)说:"我们见过英国有用过这类方法,但没有见过配合科学监控系统使用,我们认为会收效,这是一个加强执法的低成本及有趣的方法,或可让民众对超速三思。"

  骑警形容"稻草人警员"不会写告票也不用付薪金,希望可透过它提醒驾驶人士切勿超速。弗雷温说:"稻草人警员当然不会发告票,但驾驶人士也应当心真的警员和我们的Speed Watch义工,他们有有可能在街角等着;计划的真正目的是防止超速和保障道路安全。"

  警方未有透露"稻草人警员"的位置,但超速黑点会是首选,警方指那些黑点包括由车速监察系统"黑猫"(Black Cat)发现的位置。

  此外,为了测量上述海报板警员的成效,警方会利用黑猫系统,几乎每日24小时侦测车速。

  麦克劳克林说,若是次先导计划成功,以类同人形海报板警员提醒驾驶者的方法会扩展到整个卑诗;而每个海报警员的成本约500元。

  他称,高贵林骑警未曾听闻加国其他地方曾用此方法。他亦提醒司机,虽不会从"稻草人警员"手中收到告票,但其同袍有可能在附近街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