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FTA谈判无果 小杜鲁多又捡起了哈珀的TPP

加国无忧+-

  加美两国修改NAFTA的谈判几乎毫无进展,让联邦总理小杜鲁多不得不想着开拓其它国际贸易市场。本周,在暑期过后的第一次国会会议上,联邦总理小杜鲁多和国际贸易多元化部长卡尔(Jim Carr)力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展协定》(CPTPP)。此举似乎是在向美方施压,又或是加方高层已经做好了同美国谈判破裂的准备。

NAFTA谈判无果 小杜鲁多又捡起了哈珀的TPP

  据本地英文媒体CTV报道,在本周一(9月17日),加拿大国际贸易多元化部长卡尔(Jim Carr)在 国会会议宣读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展协定》(CPTPP)。

  部长表示,CPTPP将促进企业和各经济成分增长,从而大大提升加拿大的GDP,并称加拿大“特别关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越南等国。

  联邦总理小杜鲁多随即在自己的推特账户上发布了一条消息,力推CPTPP,称该协议有助于刺激本国就业,促进商业等等。

  据悉,CPTPP(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译作“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原称TPP(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最初是由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成员发起,从2002年开始酝酿的一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旨在促进亚太区的贸易自由化。

  前总理哈珀曾非常看重这个经济协议,认为它能促进本国的经济和就业。在2012年10月,加拿大正式加入了TPP。

  然而在小杜鲁多领导的联邦自由党政府上台后,TPP遭其摈弃。

  2017年1月,美国宣布退出该协定,这令该协议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在随后的谈判中,小杜鲁多也跟着美国的脚步,态度趋于强硬,一直不肯签订拯救TPP的协议。

  然而,随着加美两国的NAFTA谈判迟迟没有成果,小杜鲁多又将目光放到了CPTPP上来。(TPP已于2017年11月改组为CPTPP)

  消息指,联邦自由党政府正尽力在今年秋季通过CPTPP协定,并成为正式批准该协定的6个国家之一。

  业内相信,联邦总理和部长力推CPTPP,是在向外发出了一个信号:贸易至关重要,政府在国际贸易谈判及寻找新机会方面持开放态度,不再紧盯着NAFTA了。

  不过,联邦总理小杜鲁多还是盼望着NAFTA谈判能有一个好的结果,并对此充满希望。他于本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最近的几轮谈判有所进展,“离最终的决策点又近了一步”。

  他表示:“每次NAFTA谈判取得进展时,我们的确会多做几件事,离最终的决策点又近了一步。但我们还没到那一步……在某些时候,我们认为我们可能会在几天或几周之内达成协议;事实证明并非如此。我们可能还需要几天或几周的时间,但也可能不需要。“

  总理依然强调,加拿大会坚持自己的“立场”,否则宁愿谈判破裂。

  “如果加拿大能有这么一笔不错的交易的话——我当然是想让加拿大有——那么我们就会签署协议。如果这对加拿大来说不合适,我们就不会签署。我们的工作是坚持我们的立场,寻找能够达成互利结果的途径。”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