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式脂肪来源被禁 有助加拿大人心脏健康

明报+-

联邦卫生部禁用可產生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已经正式生效。对此,多伦多的华裔心臟专科医生张明达指出,禁令有助于减少人体内坏胆固醇水平,有益于血管健康。

反式脂肪来源被禁 有助加拿大人心脏健康

联邦卫生部颁布禁令,禁止使用部分氢化油(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s,PHOs),这是全国销售的所有食品中,工业生產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这种部分氢化油通常用在烘焙类食品和包装食品内,目的是延长保鲜期。

上述禁令已在昨天正式生效,如果生產商在生產食品时添加部分氢化油以及餐厅在烹调食物时添加部分氢化油,均属非法。不过,在昨天之前生產的含有反式脂肪的食品,仍可在未来两年内销售,以便给食品业足够的时间来完成过渡。

任职临牀心臟专科医生超过30年的张明达医生昨天指出,反式脂肪会增加人体内坏的胆固醇水平,而坏的胆固醇会导致人体的血管硬化和血管阻塞,从而引发心肌梗塞和中风等疾病。

心臟及中风基金会:将减心臟病患

他说:"目前还没有方法来增加人体内好的胆固醇。一般来说,人们在进食时宜摄入不饱和脂肪,从而减少人体内坏的胆固醇水平,对血管健康有帮助。"

心臟及中风基金会(Heart and Stroke Foundation)也对上述禁令表示欢迎,该机构的Yves Savoie指出,杜绝上述阻塞心臟的脂肪,将减少加拿大人患有心臟病的数量。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