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事件考验中国新兴科技企业

侨报+-

  警方记录显示,这位中国最大、最成功的在线零售商之一京东(JD.com)的亿万富翁创始人刘强东上周五在明尼苏达州因涉嫌性行为不端被捕,在一天后被释放。

  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方表示,他们正在积极调查此案。  

刘强东事件考验中国新兴科技企业

  刘强东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因涉嫌性行为犯罪被捕。(图片来源:明尼苏达州贺尼平县警察局警方)

  对于一家象征着中国崛起的中产阶级商业的公司而言,此事是另一个不受欢迎的宣传。这一指控也可能是对京东稳定性的考验,也是对中国科技公司从其领导者问题中反弹的能力的考验。中国最强大的科技公司仍然受到创始人的严格控制,因此,价值数百亿甚至数千亿美元的企业的命运与少数高管的命运紧密相连。

  京东在美国的股票交易,通过迎合日益复杂的中国购物者而繁荣起来。为了接触中国这个迅速壮大的中产阶级,耐克(Nike)、普拉达(Prada)和李维斯(Levi’s)等全球大品牌都在使用京东的销售平台。作为消费者信心的一个指标,京东受到密切关注。

  根据贺尼平县警长网站的说法,刘强东于当地时间周五晚间被捕,并于周六下午释放,目前正在等候正式起诉。明尼苏达州的有关“犯罪性行为”法律涵盖了从非自愿接触到暴力伤害等一系列广泛的行为。

  在调查结束后,警方会向检控人员建议,刘强东是否应被指控犯有轻罪或重罪,或无任何指控,届时此案将被结案。

  刘强东此前就曾因涉嫌性行为不端的事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他曾试图让自己远离一起2015年在悉尼一场奢华派对之后发生的性侵案。一名女模指控遭到参加聚会的客人徐龙伟性侵,徐龙伟今年七月被判有罪,包括七项控罪。据法庭文件显示,刘强东曾以可能让他的婚姻和生意受损害为由,试图让这个澳大利亚城市的一家法院下令阻止公布他的名字。然而,他的这一努力失败了,一名法官拒绝了他向法院提出的压制令请求。澳大利亚媒体还是公布了他的名字。

  鉴于阿里巴巴运营的平台上外部商家向消费者出售商品,京东的商业模式更像是亚马逊的商业模式。它通常从制造商处购买产品并将其存储在自己的仓库中。京东还投资了自己的物流网络。该公司表示,这有助于提供比阿里巴巴更快,更可靠的交付配送。该公司的主要股东还包括谷歌和中国互联网企业集团腾讯(Tencent)。

  对于许多在平台上拥有商店的公司来说,京东提供了个进入令人兴奋的市场的途径。中国经济的大幅增长意味着,数亿中国消费者不再满足于粗制滥造的产品,他们愿意为质量付出更多。

  但随着近几个月中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京东也受到了影响。由于竞争加剧,京东上个月报告的财务业绩令人失望。

  中国的科技行业是年轻的,许多最有影响力的公司都是在过去的20年里成立的。像刘强东这样的公司创始人往往在他们的业务上保持着巨大的影响力,即便他们规模不断扩大并在股票交易所上市。创始人始终控制着投票权,并在大小事务上拥有最终决定权。他们的个性也渗入到了企业文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