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承诺完成跨山气候转变 按上诉庭指示扩建

明报+-

总理承诺完成跨山气候转变 按上诉庭指示扩建

  杜鲁多昨日参观在奥沙华的安省理工大学,以一支喷烟棒示范经过一部汽车的气流情况。总理亦回应跨山油管扩建计划会以正确的方法去进行。(加新社)

  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跨山(Trans Mountain)油管扩建计划的批核遭联邦上诉庭推翻,愤怒的阿省更声言要退出全国气候转变计划。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昨日回应指联邦政府坚守承诺,不但油管计划将会进行,全国气候转变计划也会落实。

  杜鲁多昨日出席位于安省奥沙华(Oshawa)一个活动后指出,政府有意"按正确的方法"去完成该油管扩建计划,意味政府接纳联邦上诉庭对批核程序的批评。

  联邦上诉法庭周四裁决指国家能源局(NEB)对项目的环评有错漏,因为当局忽视油管扩充后,卑诗沿岸海域运油量增加所带来的潜在影响;法庭亦认为联邦政府未有尽其职责,有意义地与受影响的原住民部族谘询。

  杜鲁多说:"我们正在花时间去了解裁决,它提及两项对政府很重要的事——将有关科学及环境保护做对,以及确保我们与原住民合作和真正和解的道路上迈进。"

  他续说:"我们将继续前进,承认法庭所说的并循正确的方法来将这油管建成。"

  联邦政府周五亦最后落实以45亿元从康德摩根买下跨山油管设施及扩建计划。康德摩根公司曾指油管扩建计划的政治和法律不稳定因素,使其股东带来太高的风险,此后政府在刚过去的春季提出买下跨山设施。

  跨山的扩建计划旨在将阿省油砂的沥青输送到卑诗海岸,并从而运到海外市场;连接阿省爱蒙顿到卑诗本那比的油管,在扩建后的输送量会达到每日80万桶,为现时输送量的三倍,而在卑诗布勒内湾(Burrard Inlet)运油船的流量将大升至现时的七倍。

  联邦上诉庭周四公布裁决后,阿省省长诺特利(Rachel Notley)指其省民及她很愤怒,她更宣布阿省会退出全国气候转变计划,直至联邦采取挽救跨山油管的行动,她也指称若气候转变计划欠缺阿省,它就只会是一纸空谈。

  杜鲁多就诺特利的举动回应,他指不会动摇联邦落实推行全国气候转变计划的决定,甚至在最少数年内都不会影响到计划。

  诺特利所指的退出,意味她不会将碳定价按全国计划调高,将碳税每吨30元升至2022年的50元。

  卑诗大学(UBC)政治及政策教授哈里森(Kathryn Harrison)认为,阿省退出与否最终会由杜鲁多决定,他形容那是杜鲁多政府和其政府对气候转变承诺的一个考验。

  哈里森续指,除阿省外,还有安省和沙省,纽宾士域省亦有可能反对全国气候转变计划,这使杜鲁多该如何反应施加压力。

  哈里森称,诺特利周四曾形容主要靠汽油业的阿省经济现在就如"遭挟持",他指诺特利的用辞是对本国民主制度的"危险用语",因为现在的问题是究竟谁被挟特,推翻批核是一个由法庭按加拿大宪法及法律所作出的裁决。她批评,诺特利可因为联邦政府在环评上犯错而愤怒,但在回应法庭裁决时说出一些指阿省经济被挟持的言论是很危险,因为法庭只在尽其责任。

  虽有数个省份被指不满全国气候转变计划,但缅省省长帕利斯特(Brian Pallister)则警告其他省长,指退出计划会冒风险,失去调高碳定价所得来收入的控制权,任由联邦按自己的方法去实施。

  杜鲁多政府承诺,加入计划的省份,碳定价得来的收入会留在各省内,意味联邦可透过某些给居民退税的措施来还给各省。帕利斯特说:"若果我们说不,就是让总理将我们的钱从缅省及缅省省民手上拿走。"

0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小土豆认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