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宣布下周结束对中太阳能板进口管制

环球网+-

欧盟宣布下周结束对中太阳能板进口管制

  欧盟宣布将于下周一结束对中国太阳板的进口管制。欧盟生产商表示,此举将导致倾销产品大量涌入。

  欧盟委员会周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从9月3日开始,针对中国太阳能面板的反倾销与反补贴限制措施将正式解除。

  委员会称,解除贸易限制措施是出于市场和环保需要。声明写道:“在考虑生产商以及太阳能面板的使用者和进口者的需求之后,委员会决定,让措施到期终止符合欧盟作为一个整体的利益最大化。此外,这个决定也考虑到了欧盟新的可再生能源目标。”

  欧盟在2013年首次对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晶圆片和电池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并于2017年3月将这些措施延长了18个月,但当时暗示不会再次延长。

  在“双反税”措施下,如果中国太阳能板在欧盟的售价低于欧盟最低价格,就会被征收高达64.9%的关税。

  目前,欧盟面临着一个微妙的平衡:一方面是欧盟制造商的利益,另一方面是那些迫切要求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的进口商和安装商的利益。

  欧盟生产商联盟(EU ProSun)曾表示,如果终止对华贸易限制,欧洲制造商将遭受重创。该联盟称,一些公司正考虑向欧洲法院提出法律挑战。

  反对向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欧洲太阳能联合会(SolarPower Europe)则援引报告称,如果欧盟取消对中国产品的限制,欧盟市场对光伏产品需求的增幅可达30%,并将创造4.5万个就业岗位。

  管制的解除还有利于中国应对太阳能产业的产能过剩。在北京作出限制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的决定后,中国光伏设备生产商面临3万兆瓦的过剩产能,而销售市场则相对有限,特别是美国和印度相继对中国光伏进口采取限制措施。欧盟太阳能设备的市场容量约为7000兆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