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加元同贬值 中国进口货未见平卖

明报+-

人民币加元同贬值 中国进口货未见平卖

  中国食品价格暂时并未因为人民币贬值而减价。

  人民币持续贬值,但本地进口商及超市业者均指出,这波人民币贬值不会令中国进口货品减价,塬因是人民币贬值之前,加元对美元已先贬值,还好现在人民币贬值,才消除了可能涨价的压力,例如已经运到本地的月饼价格和去年大致相同。

人民币加元同贬值 中国进口货未见平卖

  本地进口不少来自中国的乾货,价格则是视丰收情况而定。

  新华食品负责人谢伯衡指出,人民币对美元虽然贬值,但在另一方面,加元对美元也贬值,经过计算,人民币与加元这波期间的汇率变动其实极为有限,这令到来自中国的货品,除了一些特定农产品例如枣子及莲子,因为产地大丰收而调低价格外,其他的货品并未调低价格。

  他举枣子为例,由于新彊的哈密枣产量增加很多,而本地中国移民平时又有食用乾枣作零食的习惯,丰收加上进货量大,令到一包有200颗到250颗的枣子,来货可能只有2元,比从前便宜很多。他说,有些同一批货的枣子,可能因为在不同的商店出售,而有不同价格,例如有商店卖3元,也有商店卖5元或7元。

  谢伯衡说,除了枣子因为丰收而便宜外,莲子价格也因为去年盛产而价格低廉,所以令今年生产月饼的成本降低。他表示,今年月饼供应商本来以包装成本增加,以及加元贬值等理由,欲调高进货价格,还好人民币贬值,莲子价格便宜,这些均有助抵销涨价压力。

  香港超市的何先生则说,听供应商指,有些进口中国食品的价格,是按照美元计算,所以本地来货价格是受到美元升值的带动,而不是受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人民币加元同贬值 中国进口货未见平卖

  自中国进口的雪耳。

  大温列治文市民林先生也表示,他没有感受到来自中国的食品价格降低,他说,对小市民来说,民生物资等生活必需品,如果能不涨价已经不错。

  卡比兰奴大学(Capilano University)商学院教授朱欣研则认为,民生物资受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微不足道,他比较关心的是人民币若继续贬值,则中国会有更多热钱往外逃出的情况。他说,人民币如果继续贬值,则中国投资者会为了保值,而将人民币换成美元或其他货币,或是将资金汇出,到一个货币相对稳定的地方,在此情况之下,应该会有更多热钱注入本地楼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