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贸易争端解决无期 经济停滞 加拿大挺得住吗

加西周末+-

     进入8月后,美加间的经贸关系亦毫无缓和迹象。百姓的生活也将因此受到切实的影响。尤其对于生活在加拿大的华人来说,因为自身背景的复杂性,将可能成为受贸易战影响最大的群体之一。

美加贸易争端解决无期  经济停滞 加拿大挺得住吗

  百姓生活会因为贸易战受到什么具体影响?

  在贸易战刚刚爆发之时,百姓对其的关注和体会无非大多停留在“在朋友圈转个文章”的程度。然而,随着贸易战的不断升级,其对各地华人生活已经开始造成冲击。相比起经济学家们乐于展示的宏观复杂数据与图表,贸易战对对普通人生活的影响以一种相对微观、却又无比直接的方式体现着。

  加国商品涨价 代购或迎潜在商机

    5月1日,中国市场在售的美国进口宠物粮遭大面积下架,一度引发相关消费者恐慌。美国宠物粮的突然遭禁,也意外带火了加拿大宠物粮的售卖业务。渴望(Orijen)、爱肯拿(Acana)、NOW、GO等此前相对小众的加国原产宠物粮品牌,也因此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关注。与此同时,部分中国向美国的邮递服务受到影响。

  这对无论以正规渠道进口加拿大商品的中国商户,还是以代购方式盈利的加国华人而言,都是一次潜在的商机。在贸易战期间,宠物粮绝非唯一面临进口政策调整的商品。加拿大商品同美国产品的类似性及其品质在世界范围内的良好口碑,有助于其成为中国消费者追求的“美国货”的替代品。

  另外,由于美国将加拿大组装的汽车产品同样视作“进口商品”征收高达25%的关税,美国汽车平均价格将可能迎来剧烈上扬。相比之下,加拿大方面并未以同等规模的汽车关税进行回击,意味着加国汽车价格受贸易战影响相对较小。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大温地区的车行可能将迎来更多从边境北上、寻求便宜车辆的美国客人。

     加拿大消费者经常购买、在此次贸易战中受到波及的美国产品有:咖啡、酸奶、蕃茄酱、速冻披萨、果酱、桌布、餐巾、卫生纸、笔、木桶、割草机、洗衣机、冰柜等。在此轮贸易战中,这些美国进口产品将迎来10%-20%不等的价格上涨。加拿大最大的超商集团Loblaw已于上半年发出警告,称下半年旗下超市的产品将可能加价。加国居民的生活成本上升,或已无法避免。

  通胀在所难免 货币疯狂贬值

  事实上,自2018年3月以来,无论人民币还是加元,都已经经历了非常惨痛的下跌过程。其中,美元兑加元由1.23走至1.3。人民币兑加元汇率也也呈现出明显的下跌趋势。过去三个月内,人民币相对加元贬值超过7%,令加国华人、留学生和房产投资者苦不堪言。

  另一方面,中国显然进一步加强了对于资本外流的控制。近来,中国外管局针对资本外逃行为频繁严厉发声,民间舆论也显示购换汇越来越难。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贸易战进一步升温,中国向外转钱不仅更“贵”,而且“难上加难”。

美加贸易争端解决无期  经济停滞 加拿大挺得住吗

  冲突暂无缓解迹象 加国经济恐陷滞胀

  目前,美加两国的贸易战仍未见缓和机遇。相较之下,加拿大经济体量更小,发展更依赖同美国的贸易关系。加之久未弥散的NAFTA疑云影响,如无法妥善解决贸易战威胁,加国很可能受到更大的伤害。

  有学者认为,加拿大将有可能落入经济停滞发展、通胀却不断上升的“滞胀”困局。届时,加国民众将不得不承受经济衰弱、物价高涨的折磨。在本地生活时间较长的老移民或许还记得,在上世纪80年代,受到滞胀影响的加拿大为稳定经济走势,一度将利率升至18%的高点。倘若此时今日的加国不慎滑入滞胀陷阱,其对加拿大经济带来的毁灭性打击,可就不是当前日用品涨价10%所能比拟的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