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争端处在微妙阶段 两战场齐头并进

经济日报+-

中美争端处在微妙阶段 两战场齐头并进

  中美贸易战处在微妙阶段,有中国政策研究部门预言中美贸易战会进入持久战状态的准备,看来还不能就此定论,因为现在拉锯状态中,既有可能桌上摊牌桌下握手,进入各让一步的阶段,又有可能一拍两散,战火升级恶化。

  近日北京学界私人聚会中,就有学者提出,现在才进入到敏感时刻,这种时候,北京不仅对外打仗要战术高超,国内经济政策的调整更要战略正确。国内政策要做到正无误,既要回顾历史经验,又需面对中国经济现实,所谓跳出贸易战来看贸易战。先要看其对中国经济到底有多大的影响,而看这种影响,看看中国经济最重要的三市,即股市、楼市(专题)、汇市,就可有初步结论。

  贸易战事关中国股市,那是川普的冷嘲,中国经济专家认为中国国内经济政策才是影响股市的根本因素,比如去杠杆还是加杠杆,但股市升跌又确实受到贸易战重大影响。比如说,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国投资者有极大损失,因为中国企业出口商品大部份会受到影响,这些出口商品都极度利薄,如此利薄还要生产还要出口,就是因为市场在那里。

  据此有学者认定,中国股市不能靠政策的刺激而是要靠政策的改革,目前股市不振,不要去想救市,反是痛下改革决心的最好时机,比如把注册制、退市制度的改革推出,那就叫背水一战,反而会给市场信心。

  又比如说中国的楼市,一般人会指楼市跟中美贸易战有那么大的关系吗,在贸易战兵临城下之际,中共领导层因何要下那么大决心去稳定楼市?有学者引用最近大热的吴晓灵的潮退泡沫破警示,吴晓灵这位前中国央行副行长当时说的是:在泡沫中狂欢的日子不多了,做好潮水退却后的准备是每个国家、每个人都要面对的现实。

  这实际上说的正是贸易战背景下的中国金融与中国楼市。 有经济学者解析说,去年中国贸易顺差4,225亿美元,收窄14.2%,由于强制结汇,这相当于直接发行了人民币(专题)2.87兆元货币。如果川普打掉了这4,225亿美元的顺差,就相当于减少了人民币2.87兆元货币供应。如果中国顺差变逆差,又大量消耗外汇存底,货币供应就会急剧萎缩,而谁都知道,中国疯狂高价的楼市,是靠货币超发来支撑的。这可以拿来解释,潮退泡沫破的预言。

  至于中国汇市,人人都看到中美贸易战以来,人民币汇率是如何波动的。

  人民币汇率与中国对外贸易的走势,与美元的走强的关系不用解释,最近有经济学者指出,中美利差的不断走低,对人民币汇率是一大利空,未来人民币汇率更多地取决于美元指数以及中国央行对人民币的态度。

  而中国经济家主流观点,中美间实际上有两个战场,一个是大锣大鼓的贸易战,另一个是没有配乐的货币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