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级学者释放人民币不保7信号 美联储还要加息?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肖莉综合报道:最近一段时间,汇率的变化牵动着不少华人的心。

  近3个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快速大幅下跌,一路从6.2左右跌至6.89,盘中甚至一度跌破过6.9。

重量级学者释放人民币不保7信号 美联储还要加息?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表现强劲,有市场人士预测,美联储年内很有可能还要加息两次。届时,加拿大也很有可能跟随加息。

  人民币是否会破7?加元兑人民币真的可能会涨到6?

  余永定谈汇率:央行没必要保7

  21世纪经济报道的消息称,8月11日,在黑龙江伊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对于汇率问题,我觉得央行似乎可以向市场发一个信息,保7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没有任何一个汇率目标要保,我们需要判断的是中国会不会出现汇率大幅度的贬值,我觉得这是不可能发生或者基本不可能发生的。”

重量级学者释放人民币不保7信号 美联储还要加息?

  余永定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其对人民币汇率的发言一直受市场关注。

  余永定指出了中国金融市场当前面临的六大不稳定因素:一、P2P泡沫崩溃;二、市场对房地产泡沫会不会崩溃心存疑虑;中国经济下半年很可能减速;四、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和市场信心会产生消极影响。五、中美货币政策正在发生分化,美国将继续执行退出量化宽松,联邦基金利率会进一步上升;六、新兴国家市场出现不全面的金融危机。例如土耳其里拉在这两天形势格外紧张,曾一同下跌了27%,在此之前下跌了38%,由于里拉的下跌,俄罗斯的卢布、欧元也下跌,投行界讨论会不会重复某种程度的东南亚金融危机,所谓的羊群效应有可能会影响中国。

  余永定表示,诸多因素加在一起,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下行压力,进而强化贬值预期。

  余永定指出:“我们或许应该对新一轮的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做好准备,可能不会发生,但是我们应该防患于未然。”

重量级学者释放人民币不保7信号 美联储还要加息?

  在具体措施上,余永定表示,应仔细检查是否存在资本大规模流出的可能渠道。对于各种“通”,债券通、沪港通、深港通等等,它的额度渠道管理还是要坚持的。一些其他漏洞,如数字货币是否也会成为资本外逃的新工具等。“我们不要临时抱佛脚,出了事才加强资本管制,反倒加速资本外逃。现在市场基本还是稳定,这个时候我们应该仔细看一看,有没有什么漏洞?如果有的话,我们及早把它堵上。”

  余永定一再强调,央行似乎可以向市场发一个信息,保7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没有任何一个汇率目标要保

  他认为,目前人民币基本上不可能出现大幅度贬值,如果央行能沉住气,加强市场沟通,告诉市场"我不打算保7",反而可以让市场安稳下来。

重量级学者释放人民币不保7信号 美联储还要加息?

  美联储罕见直言美国经济“强劲” 9月加息或板上钉钉

  8月初的美联储会议上,联储罕见地多次使用“强劲”一词表达对美国经济形势的看好。联储声明中五次提到“强劲”一词,强调经济、就业市场、家庭支出和商业固定投资基本面强劲。

  本周,美国商务部公布了通胀CPI数据,环比增长0.2%, 同比增速为2.9%。核心通胀也达到了2.4%,创出了2008年9月份来的新高。

  TD经济学家James Marple认为:随着核心CPI加速提升,略微滞后的PCE物价指数也将达到美联储加息门槛2%,预计美联储年内还将加息两次。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