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局43万份评估通知未寄出 电子报税添工作量

明报+-

税局43万份评估通知未寄出 电子报税添工作量

  图为报税表。

  报税截止日期已过了3个月,但仍有人至今仍未收到税局的评估通知(notice of assessment),有税局职员在税民查询下称,因今年税局抽查预先评估(pre-assessment)的个案增加,致工作量大增,致少部分人的评估通知亦延误了。有特许会计师称,未觉税局进行预先评估的个案多了,但就表示因电子报税中,一些项目如租金、学费、捐款及医药费,只靠报税者申报,税局无法透过其他政府系统核对,故较易被税局抽查。

  特许会计师温建业表示,报税的一些项目如申报工作入息(T4)、投资收入(T5)或互惠基金收入(T3),报税者都有T字表格作依归。每年12月,税局可透过其他政府系统核对T字头表格;相反,一些项目如学费、捐款、租金及医药费,基本上报税人"可任意填写",政府无法循另一途径查核,故税局或更留意这类报税项目,于退税前后,要求报税人就有关资料提供更多文件。以上四个类别中,尤以租金特别敏感。

  所谓预先评估,就是税局收到报税表格后,在退税前作评估,要求报税人提供更多证明文件;即使税局发了退税,但仍可作事后评估(post assessment),要求报税人提供额外文件,如发现退税多了,便要将多出的退税归还。去年,电子报税已达八成。至于近年是否愈来愈多人以电子报税,以致税局抽要查更多报税表,温则未能确定。但以今年为例,他并未觉得税局进行预先评估的个案多了。

  但温建业表示,曾有不符合资格的人士替他人报税,其中申报捐款数目出现问题,结果被税局发现,此后税局对有关人所填报的税表,抽查得更严,即使报税者本身无问题,亦可能因此而被抽查。

  用巨额遣散费供RRSP不获退税

  安省Acton镇的菲茨西蒙斯(Brad Fitzsimmons)于去年夏天获前僱主发放14.3万元的遣散费,于是他将该笔款项用作註册退休金供款,满以为可用政府大笔退税作为今年的生活费,但到了4月,他应税局要求,提交更多补充文件,只是他一直无法联络上税局相关职员,以致一直未解决问题。至7月,他更接到税局通知,指其退休金供款无效,并称他欠税局5.6万元。

  在他与税局周旋的一段时间,有职员曾提及税局增加预先评估的抽查,致工作量大增。对此,税局不愿直接评论,只表示覆检工作量较正常高。此外,亦有税局职员向仍未收到退税的市民表示,由于税局将处理报税表格的个案集中在全国数个地点进行,令这几个中心的工作量特别多,当中以位于安省萨伯德里镇(Sudbury)的审理中心最严重。正因部分工作转移,致延误发出税局评估通知。

  98%已完成处理

  税局于2016年底宣布,为配合愈来愈多人使用电子报税,故将全国九个处理报税表格中心整合至七个,其中4个专注处理税表覆核,另3个则转化为National Verification and Collections Centres(NVCCs)。

  据税局网站显示,由今年2月12日至7月29日期间,当局已处理逾98%(约共2,843万)报税表格,尚余43万份仍待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