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建跨山油管料延一年竣工 联邦开支将增19亿

明报+-

扩建跨山油管料延一年竣工 联邦开支将增19亿

  图为卑诗省锦碌(Kamloops)准备用于跨山油管扩建工程的钢管。(CBC)

  加拿大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 Canada)的文件显示,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扩建计划,将会使联邦政府的支出在该公司原估计之外再增19亿元,同时完成时间也须再延一年。

  此一数字是加拿大康德摩根周二向美国证券及交易委员会(Security and Exchange Commission)递交的申请书中所列的数字。该申请书与康德摩根欲以45亿元价格将跨山输油管计划售予加拿大政府有关。

  康德摩根长期以来一直表示,再建一条与现有输油管平行的油管,需耗资74亿元。新的输油管建造完成后,输油量可以增加3倍。不过加拿大康德摩根周二递交的文件中,列出各种不同的成本预估,最高的可达93亿元。文件也显示,新输油管完工时间可能要延至2021年12月,原预计完工时间为2020年12月。

  联邦政府在与康德摩根谈判收购计划时,财政部长莫奈(Bill Morneau)一直避谈成本增加的问题。

  财长办公室一名不愿具名官员表示,文件中所列数字并不能反映政府预期的最终成本。不过,卑诗保险公司(Insurance Corporation of British Columbia)前行政总裁、目前为独立经济师的艾伦(Robyn Allan)表示,康德摩根不会根据与现实无关的数字,来评估收购价格公平与否。

  艾伦表示,她曾经手多个价值数十亿元的基建计划,据其专业知识,93亿元与最终成本相比据信相对便宜。她说,93亿元恐是最低的成本。

  艾伦表示,政府收购加拿大康德摩根跨山油管扩建计划所涉费用的细节,纳税人都有权知道,因为他们现在都是此一计划的股东。莫奈办公室官员表示,一旦跨山油管建造工程合约一一就绪,政府将会公布全布费用细节,时间可能在下一个冬季以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