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正式声明加码对华关税 中国股市重挫1.8%

环球网+-

美国正式声明加码对华关税 中国股市重挫1.8%

  美国总统特朗普考虑提高对中国2,000亿商品的征税比例。负责相关事务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8月1日正式发表声明。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8月1日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网发表了一份声明,称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本周下令让他考虑将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的比例从10%提升至25%。

  莱特希泽说:“6月18日,总统下令让我确定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以征收10%的关税,作为对中国向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进一步伤害美国工人和农民的回应。我7月10日就启动了相关程序。”

  他还说:“本周,总统下令让我考虑将征收关税的比例从10%提升至25%。此前,7月10日宣布的商品清单里的商品将被征收25%的关税。”

  莱特希泽还说,特朗普政府会继续敦促中国停止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开放市场,进行真正的市场竞争。美国已经清楚地说明了中国应该做出哪些改变。但是遗憾的是,中国不仅没有改变自己的有害行为,反而非法地报复美国的工人、农民和企业。

  他还说,提高征税比例的目的是给特朗普政府提供更多的选项,以鼓励中国改变其有害的政策和行为,采取会带来更加公平的市场和给美国公民带来繁荣的政策。

  他也还说,美国准备好同中国进行谈判,解决301调查报告中列出的问题。

  莱特希泽也指出,由于有可能将关税比例提升至25%,原本的公众书面评论截止日期从8月30日延长至9月5日,请求出席听证会的截止日期延长至8月13日。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CNBC)7月31日报道,消息人士称,特朗普政府计划将对中国另外2,000亿商品征收关税的比例提升至25%,最初的比例是10%,此举目的是为了迫使北京做出贸易让步。

  彭博社7月31日也报道称,三位美国政府消息人士称,特朗普政府欲再提高2,000亿美元对华商品关税比例,从之前宣称的10%,拟升至25%,此举旨在迫使北京重回谈判桌。

  值得一提的是,中美方面也在试图重启对话,防止贸易战升级。美国彭博社7月31日报道称,两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美国和中国正试图重启谈判,旨在避免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全面贸易战。

  该匿名消息人士称,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与中方代表正在“私下接触”,寻求重启谈判的途径。

  对于相关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北京时间8月1日在记者会上回应说,中方在中美经贸问题的立场是非常坚定、明确的,没有改变。美方的施压和讹诈不会起作用。如果美方采取进一步升级举动,中方必然会予以反制,坚决维护我们的正当合法权益。

  他还说,中方始终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处理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我们为此作出的努力和展示的诚意,国际社会非常清楚。

  川普拟再次加码关税 中国股市重挫1.8%

  美国总统川普传出拟将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税率,从原本的10%提高到25%,导致中国股市今天午盘后出现急杀,上证指数终场重挫1.8%。

  上证指数今天上午原本一度向上挑战2900点,但午盘后却突然急跌,终场收在接近今天低点的2824.532点,下跌51.87点或1.8%;深圳综合指数也大跌173.41点或1.89%,收再9005.37;沪深300指数跌幅则达到2%,收在3447.39点。

  虽然昨日传出美国财政部长努勤(Steven Mnuchin)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代表,正私下商谈重启谈判的可能,以避免爆发全面贸易战。但《彭博》今天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川普已指示要将原订对中国的2000亿美元征税的税率,从原本的10%提高到25%,来逼迫中国出面与美国谈判。

  这项消息冲击中国股市,包含家电、保险、石油、钢铁、航空等类股跌幅较大。此外,香港股市同样在午后出现急跌,台北时间下午15点45分,□生指数战报28288.861点,大跌294.15点或1.0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