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治文山火之后 雾霾臭氧袭击大温

明报+-

  列治文市政府发言人唐善泰(Ted Townsend)昨日表示,消防队伍在扑灭市内自然公园(Nature Park)周五开始的山火出现"显着进展",目前山火已经近乎"百分百完全受到控制",但由于火场为沼泽区,火头要完全熄灭还需要一段时间。另外,加拿大环境部及温哥华都会局(Metro Vancouver)昨日对大温哥华地区东部及菲沙河谷地区发出空气质素警报,原因是两个地方发现高浓度地面臭氧(俗称烟霞),而空气中也出现由山火引起的雾霾,要待本周中期从海洋吹来的清凉空气到达后,才能吹走挥之不散的污浊空气。

列治文山火之后 雾霾臭氧袭击大温

  列治文自然公园的林火形势,政府发言人唐善泰(Ted Townsend)昨日表达积极态度,有信心火势快将熄灭,表示消防人员在周末已经接近百分百将火势控制,但由于是沼泽地区,要将火头完全熄灭还需要一两天时间。

  他形容卑诗山火服务处、国防部及区内各市的消防队伍在救火时遇到不少挑战,其中之一是大火将沼泽区的泥炭烧掉后,泥土层会变得松软而崩塌,消防员要提防误踏这些泥地。唐善泰强调,即使火势已经差不多完全熄灭,消防队伍在救火工作上不会怠慢,因为从火场飘散的灰烬和火花有可能导致其他地区出现火灾。

  唐善泰指奥德布里奇道(Alderbridge Way)至新西敏公路(New Westminster Highway)之间的贝壳路(Shell Rd.)预期继续维持封闭几日。对于未来几日大温地区持续潮湿酷热,他对面临缺水、蚊虫和不稳定泥地等风险的情况下依然奋勇工作的消防员予以高度表扬。

  另外,环境部发出空气质素警报,环境部气象学家史密夫(Trevor Smith)解释说,臭氧是空气中的氮氧化物(燃烧燃料时释出,例如汽车排出的废气)与有机化合物在阳光及高温下产生反应而成。他指出今次的空气质素警报只与高浓度的地面臭氧有关,并非直接由列治文山火以至美国阿拉斯加州所发生的山火所引致,但都会局的声明也指出,昨日空气中有着明显的雾霾,而山火所产生的雾霾或会升至不健康水平。

列治文山火之后 雾霾臭氧袭击大温

  史密夫预期目前的高浓度地面臭氧还会持续多几日,本周中来自海洋的清凉空气或可吹走持续挥之不散的污浊空气,届时空气质素有望好转。

  环境部与温哥华都会局向公众劝谕,地面臭氧能刺激肺部,对儿童、长者及心脏病或哮喘患者影响最大,因此公众应该避免在户外进行剧烈运动,尤其在下午中段至黄昏大气臭氧浓度最高的时分;如果出现胸口翳闷、气促、咳嗽或气喘等征状,请听从医护人员建议,并要时刻补充水分及保持身体凉快,留在设有空调的室内空间有助避暑及避免空气污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