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党称特鲁多薪酬高 应自付保姆费用

明报+-

总理杜鲁多家中保母目前已转为全职员工,并获调高薪酬,年薪最高达4.5万元。2015年11月,普尤(Marian Pueyo)获聘为杜鲁多的"特别助理"(special assistant),当时的工作日时薪为15至20元,夜班费为11至13元。但据总理办公室的最新命令显示,普尤最近已转为全职并获得加薪,生效日期可追溯至今年4月,而该个职位设定年薪最少略低于4万元,而上限为刚高过4.5万元,而以一周工作40小时推测,时薪达到21.79元。

保守党称特鲁多薪酬高 应自付保姆费用

总理办公室发言人加尼翁(Chantal Gagnon)证实,普尤现已转为全职员工,并为其加薪辩护。

加尼翁在电邮中说,"这是自2015年以来首次加薪,并按生活费上升幅度而调整的。"

2015年,杜鲁多以公帑僱用两名保姆照顾其3个孩子,招致反对党的批评。

在不到一年后,杜鲁多停止聘用其中一名保母,但没说明解僱理由。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阿什顿(Niki Ashton)认为,政府决定为总理聘用保母,反映出本国许多家庭在照料孩子所面对的困境。阿什顿发表声明说,"新民主党认为,所有孩子均应获良好照顾,包括总理家庭在内。事件显示出有需要制订全民幼儿政策,确保所有儿童得到安全而足够的照料,无论他们的父母收入高低。"

联邦保守党发言人哈里逊(Brock Harrison)指摘杜鲁多用公帑付保母薪酬,杜鲁多本人则获得"丰厚的薪酬待遇"。哈里逊在电邮中说,"在竞选期间,杜鲁多先生向恰如他那样的加国富裕家庭说,不需要纳税人资助他们的幼儿费。那他就应当自行负责保母的费用。"

总理办公室的最新命令是为总理官邸的长期僱员设定全职工资,其中包括杜鲁多的厨师Che Chartrand,Che Chartrand的年薪从68,468元至79,234,本月3日起生效。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