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期届满没找到买家 渥太华正式收购跨山油管

明报+-

由于在限期前未能找其他买家,联邦政府将正式收购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石油管道计划。油管原东主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跟政府一直努力,希望于7月22日限期前找到其他买家,但期限届满仍没有新买家出现,该间美国油公司将需接纳渥京提出的建议,以45亿元向其股东收购有关计划。

限期届满没找到买家 渥太华正式收购跨山油管

有关收购涉及现存油管,加油站和其使用权,以及位于卑诗省本那比(Burnaby)的西岭海运码头(Westridge Marine Terminal)。预料双方将于8至9月期间核准有关交易。

该笔45亿元收购价未能填补兴建全新油管的建筑费,据之前估计有关建筑费约达74亿元。

财政部长莫奈(Bill Morneau)的发言人洛宗(Daniel Lauzon)表示,若能找到合适的买家而且它是符合加国人最佳利益,渥京仍有意转让油管。洛宗周日向加新社说,"我们无意成为油管的长期持有者,我们只是临时讬管该计划,但我们不急于出售。"

在未能于周日找到新买家的消息曝光前一天,反对跨山油管扩建的群众到国会示威,他们身穿危险品保护衣,并带同一条假油管。至于环保和原住民团体亦多次发动类似抗议,其中一次有示威者于4月到加拿大驻英国高级专员公署外,竖立一条纸制的油管。

洛宗再次为收购油管辩护,指该个工程仍符合国家利益,可助加国开拓亚洲市场。跨山油管扩建计划拟将连接卑诗本那比与阿省爱蒙顿之间的油管扩建,预计会将每日输油量增近2倍至89万桶。渥京于2016年11月批准该项扩建计划。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