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在卑诗年消费31亿 学联呼吁限涨学费

明报+-

留学生在卑诗年消费31亿 学联呼吁限涨学费

  卑诗学生联盟(BC Federation of Students)一份报告指出,国际学生每年在卑诗花费达31亿元,为本省GDP带来17亿元收益,但国际学生的学费涨幅并无受到省府规范,联盟呼吁省府应限制国际生的学费升幅,以免国际学生流失到其他省份。

  学联上周发表一份关于卑诗国际学生的研究报告,指上届省府在2012年推出"卑诗国际教育策略",之后本省专上学院的国际学生人数急剧上升,在2015年卑诗专上教育国际生的数字逾11.3万人,比2011年的数字飈升38%,当中逾4.5万人就读公立学院(比2011年升61%),逾6.7万人就读私立学院(比2011年升26%)。

  报告称,在2015年,国际学生在卑诗的花费超过31亿元,为本省国民生产总值(GDP)带来逾17亿元收入,并创造了2.6万份工作。

  报告作者塞莱斯特(Laura Celeste)指出,专上教育学院愈来愈依赖国际学生带来的收入,但同时本省并无条例规范国际学生的学费,如果国际学生因为本省学费太高而选择去别的省份,甚至去别的国家,"那么本省就会有麻烦了"。根据目前省府的规例,本地生的学费每年增幅不能高于2%,但对于国际生学费则并无类似规定。

  她说,在教育拨款不足情况下,学院有很大的诱因去提高国际生的学费,但如此下去,不排除会将部分国际生赶走。卑诗省的国际生学费目前是全加第二高。

  报告称,在2017年,本省国际生的学费是1991年的五倍,而同期本地生的学费增加幅度只是三倍。

  学生联盟因此呼吁省府应控制国际生学费的升幅,对学费增幅每年制定上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