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为什么离开皇马 为什么是尤文图斯?

澎湃新闻+-

C罗为什么离开皇马 为什么是尤文图斯?

  几天前,当有媒体曝出克·罗纳尔多(C罗)即将加盟尤文图斯时,很多人只把这当成博人眼球的小道消息。但经过发酵,转会传闻愈演愈烈,C罗转会的关注度甚至直逼已经进入4强阶段的世界杯。10日,这一地震级转会终于得到官方确认,C罗离开效力9年的皇家马德里,加盟意甲豪门尤文图斯。

  一边是五夺金球奖的超级球星,一边是赢得欧冠次数最多的“银河战舰”,如果把双方的合作比成爱情的话,在不少人看来,葡萄牙人终老马德里,是这段罗曼史最好的归宿。其实,C罗离队的传闻每年都有,只是这一次为什么来真的?而且为什么新东家不是绯闻已久的曼联或者巴黎圣日耳曼,而是之前看似根本沾不上边的尤文图斯?

  事实上,长时间以来,皇家马德里都没有留人的传统。近些年除了齐达内,能够从伯纳乌退役的球员少之又少。从卡洛斯到古蒂,从劳尔到卡西利亚斯,无论他们多么功勋卓著,都无法将自己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留给皇马,他们当中有的甚至是被无情地扫地出门。

  在皇家马德里的九个赛季,C罗无疑是成功的。在这里,他拿到了四座金球奖;在这里,他从一位优秀球员成长为足以载入国际足球历史的传奇人物。从此前的表态来看,C罗曾经的确希望能够在皇马退役,但是俱乐部的一些做法却伤害了自尊心极强的他。据悉,不仅是C罗向皇马提出的3000万欧元年薪未得到满足,而且皇马时不时与姆巴佩、内马尔等球员眉来眼去也让他与俱乐部产生隔阂。

  据此前的媒体报道,只要不是卖给比如巴萨、巴黎圣日耳曼等特定的几家俱乐部,皇马愿意以一亿欧元左右的价格卖掉C罗。如此一来,能在竞技和财力上符合要求的球队并不多,甚至可以说这就是为尤文图斯“量身定做”的一项协议。从竞技方面来说,已经意甲七连冠的尤文图斯在国内赛场的统治力不必多提,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近些年在欧冠赛场是除皇马、巴萨、拜仁之外成绩最稳定的球队。从财力上来说,虽然尤文比不上曼城等“土豪”俱乐部,但鉴于此前9000万欧元引进伊瓜因的大手笔,拿出一亿欧元转会费的困难并不大,最不济也可以“忍痛割爱”出售队内部分球员比如桑德罗、伊瓜因以平衡资金。

  真正让尤文感到棘手的是C罗3000万欧元的年薪。在C罗之前,尤文队内的顶薪仅仅是伊瓜因的750万欧元,C罗整整是其四倍!加上意大利高昂的税收,C罗的税前年薪将达到6000万欧元。尤文图斯俱乐部本身有能力承受这么大的压力吗?答案是没有,但没有能力不代表没有办法。据悉,此次签约,尤文得到了其背后菲亚特集团的大力支持,菲亚特将通过与C罗的一系列合作,帮助尤文买单。上赛季的欧冠1/4决赛,C罗在尤文的主场打入一粒惊世骇俗的倒钩进球,博得了全场尤文球迷的掌声,C罗也用鞠躬的方式予以感谢。客观上来说,这一经历也增加了C罗对尤文图斯的好感。

  反过来说,尤文图斯也需要C罗。在意甲成为无可争议的霸主之后,尤文图斯早已把目光转向欧冠冠军。近两个赛季的欧冠,尤文图斯都输给了皇家马德里,确切地说,是败在了C罗脚下。在欧冠面对尤文图斯,C罗已经打入了10球,将尤文称为C罗最喜欢的对手也不为过。直接将最大“苦主”招至麾下,尤文图斯在冲击欧冠的道路上无疑增添了一大重磅砝码。而且在布冯离队之后,尤文图斯也需要一位C罗这样的精神领袖。

  抛去竞技层面,从经济角度来说,C罗的到来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尤文的收入。毫不夸张地说,C罗就是足球市场的“硬通货”,仅仅在与尤文传出“绯闻”的那段时间,俱乐部的股价就已经大幅飙升,其号召力可见一斑。意甲首座专属球场、独树一帜的扁平化的队徽,在意大利,尤文的经营理念总是快人一步,得到C罗,尤文的“吸金”能力很有可能将呈几何级提高。另一个角度,虽然意甲其他球队争冠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但C罗的加盟毫无疑问将提高意甲联赛的关注度。要知道,在某社交网站,尤文图斯的粉丝数仅仅是C罗的一个零头。

  此桩转会所带来的蝴蝶效应也将会是持续的。在失去C罗之后,皇马肯定不会坐以待毙,势必在转会市场还有大动作,内马尔、姆巴佩都有可能在短时间里再次改换门庭。得到一位顶级射手,如虎添翼的尤文图斯有可能会打破西甲近些年在欧战赛场中的垄断。但遗憾的是,“梅罗决”,这对绝代双骄的对话将不再频繁上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