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延烧 龙虾转内销渔民苦食客乐

世界日报+-

中美贸易战延烧 龙虾转内销渔民苦食客乐

  渔民把生鲜龙虾装箱准备出口。

  中美贸易战延烧,佛州龙虾业者也受波及,在增加关税的500多项名单中,佛州龙虾将被征收25%的关税。再几周即将进入龙虾季节,加征的关税将让佛州龙虾失去竞争力,但若转入内销,单价过低,入不敷出。进退两难,让业者和渔民恐慌。

  目前大部分龙虾都卖往中国,本地许多买家已经习惯从加勒比海和拉丁美洲购买更便宜的冷冻龙虾。增关税的一个可能结果是,佛州的餐厅可以将佛州龙虾放在菜单上了。

  礁岛群(Keys)从事渔业已经30年的尼克拉斯(Nichols)说,九年前,当龙虾的价格跌至每磅3元时,他几乎失去一切,好在后来开发了中国市场,他是最早想出如何运送活龙虾至中国的人之一,价格最高时曾达到每磅24元,近年来保持10元左右,可说中国市场拯救了Keys的渔业。但受到贸易战的威胁,佛州龙虾不得不降价,否则中国买家可能转向包括澳洲、巴西和尼加拉瓜,这些都不需要增加25%的成本。

  佛州龙虾的最大买家Larry Yee说,他支持总统的决定,但承认会很紧张。从长远来看,他相信没问题,因为从美国运往中国的龙虾,关税也高达17%。目前他正到中国与经销商重新商定价格,防止佛州龙虾在中国的市场崩溃。

  他说,如果没有中国市场,佛州龙虾价格可能降至5至6元。随着燃料成本、劳工成本的增加,将是一场苦战。尤其经历去年的风灾,损失百万元,还需要几年才能重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