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联邦大选会提前举行吗?很可能

袁晓辉博客+-

加拿大联邦大选会提前举行吗?很可能

  前两天有一条很奇怪的新闻,说如果北美自由贸易NAFTA谈判不成功,有可能触发杜鲁多提前举行大选。

  我不知道有多少国民见到这新闻会觉得事有蹊跷。这NAFTA谈不成与联邦大选有什么关系。

  原来关系大了。

  自今年以来,这杜鲁多就不走运。先是二月到印度的国事访问,他给自己惹了大笑话。不要说没有任何成就,还弄到两国外交关系紧张,惹恼了原来一个友好的盟邦,事后对方还将本国主要出口农作物大幅提高关税。面子里子都丢了。虽然传媒努力帮他掩饰,但是那个糗事却怎么都盖不住。

  接着的糗事一件接一件。在传媒眼中,杜鲁多一直都被看作是有无比魅力的领袖,没有什么事是解决不了的,而且他一上台就说,要做前总理哈珀做不到的事,就是要在加拿大西部兴建新的油管工程,他以为以他与左派团体:环保组织,及原住民团体的一向友好关系,这两个阻力都应当迎刃而解。没有想到,这两个团体都不买帐,加上西岸油管经过的英属哥伦比亚省(卑诗省)的强烈反对,面对这僵局杜鲁多一点办法都没有。他就让这事情拖着,最后负责投资的公司Kinder Morgan不耐烦了,下了最后通牒,说如果在五月30日之前还没有眉目的话,该公司就会退出计划。

  随着这个通牒是,由于过去投资了太多人力物力,该公司有权利向联邦政府提出法律诉讼,那么这个杜鲁多政府怎么办呢?他选了一个最简单的脱壳之计,用了纳税人45亿元将整个计划买下来。

  传媒蒙骗老百姓,没说这笔钜款买的不是一条油管,而是一个纸面上的油管计划。如果将来没有公司愿意买回这计划,纳税人就凭空不见了45亿。而要建油管要再多付出75亿元工程费。(以目前的环保团体及原住民的气势之高,你以为会有人购买这个计划吗?)

  后来保守党发现,Kinder Morgan有一个审计报告,这个计划只值25亿元,因此在国会中吵,质问政府为什么要多付一倍价钱?保守党要将这份审计报告交给国会做档案,但是自由党靠着他们票数多,否决了。而事后传媒密不透风,没有报导。

  最糟糕是,联邦政府到现在没有一个候补计划Plan B。没有人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

  这件事充分显示了杜鲁多在处里联邦事务,省与省之间的事务上极端无能。但是加国主要媒体还是在帮他掩饰。我好几次听到评论员在新闻中说:这事情(印度之旅,或是油管事件)都会过去,只要他能达成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他就能除去阴霾,在明年大选中胜出。

  原来媒体将他的筹码都押在NAFTA上面。

  国营CBC每天都很起劲的报导NAFTA谈判的新闻,说凭著杜鲁多的魅力外交Charm Offensive“协议就在眼前”。但是没有想到川普总统根本就不想延续NAFTA,他说得很清楚,美加墨是三个很不相同的国家,没有理由三个国家綑绑在一起。但是杜鲁多听不懂,他还坚持要三国工人的工资要同一步调。而且坚持要同工同酬,要提升女性权利。他说的语言跟川普的完全不一样。

  川普见谈不拢,提出了对钢铝工业抽取重税,这一次加拿大著了荒,但是为了求取北美自由贸易一纸合约,杜鲁多非常谨慎。虽然加国传媒普遍的仇视川普,但杜鲁多谈话间都非常客气,没有一句话可以引起川普的不快。这个就要记他一功。在这时加拿大主办七国高峰会,杜鲁多还是小心翼翼,但没想到临门一脚失了力。

  在七国峰会第二日(最后一日),杜鲁多这个东道主跟川普见面,谈了几十分钟。之后川普就上了飞机赶去新加坡,出席美朝峰会。这一边杜鲁多就招开记者会。他在会中谈到美国对加拿大抽取钢铁关税时,说了几句重话。他说美国以国家安全理由抽取的钢铁关税是对加拿大的侮辱insult,又说加拿大“虽然一直都很礼貌,但是不会屈服,不会被pushed around。”没想到川普听到这个字眼特别不痛快,他认为这是杜鲁多说他是对他欺凌,他到了新加坡立即回马一枪,说杜鲁多这样做是背后刺他一刀,极端不诚实,甚至软弱。

  杜鲁多这样说真有可能是因为川普已经离开,而剩余的国家领袖都一致的对川普不满,他就以为来到安全的地方,可以放松说话。

  一场隔空叫阵就这样开始。一直到昨天,川普在南卡罗连纳州为中期选举拉票时,还提起这件事,口里直喊“那个Justin,他不知道我飞机上有12个电视机,就招开记者会骂我,”这一次两人及两国关系陷入冰点。

  没有想到的是,加拿大在这件事上展现了难得的团结,两大反对党都放弃政治上的歧见,保守党及新民主党都公开表示与杜鲁多同一阵线,(他们也不敢有异义,否则会被骂不爱国。)本来是杜鲁多很没面子的一件事,在媒体包装下,变成一个对他有利的局面,媒体甚至大肆报导说杜鲁多支持率反而提升了。

  事实是,僵局没有解决,川普又提出要对汽车工业抽税,加国汽车工业计算一下,这样每一辆汽车要增加九千元成本,势必击溃加拿大的汽车工业。而加拿大就坚持七月一日对美国的反关税计划不变,要对几百种美国产品征收入口关税。今天我听见几个工会受不住了,他们要求政府改变计划,放弃反关税。

  事实也是,美国对加拿大征收的是汽车关税,钢铝关税,而加拿大对美国征收的是巧克力,咖啡,果酱,果汁,洗碗精,睡袋,厕纸等等。这一场仗谁输谁赢一眼看穿。

  不过目前杜鲁多正充分利用他的优势,开始在全国进行拉票式的活动。今天有消息说,他连七一国庆的首都庆典都不参加了,而会去到全国三个城市去会见受关税影响相关工业的工人家庭,表示要与他们站在一起。然后用电视连线方式在首都渥太华的国庆仪式上播放。这样的做法就很明显了。他要利用这事件竞选。

  加拿大本来有法律规定四年大选一次,所以这一次大选日期应当是明年十月。但是传媒明显担心夜长梦多,因此努力为杜鲁多制造提前大选的机会。而且他们知道,反对党这时候不能反对杜鲁多的经济政策,足以给杜鲁多制造最好的优势,他们真是用心良苦。

3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SBXM居多

  • 游客屏蔽

    加拿大人太晕,居然会选出自由党特鲁多上台。等着瞧吧,如果自由党继续执政,美加两国的关系就会更糟,加拿大人准备过更苦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