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女指外国买家税歧视 状告省府违法 挑战权利

明报+-

华女指外国买家税歧视 状告省府违法 挑战权利

  卑诗最高法院将于6月25日开庭审理李静的诉讼案。

  中国买家李静(Jing Li,译音)指外国买家税违法而状告省府一案即将审理,李在最近呈交的法庭文件中指出,外国买家税尤其针对中国人,又指该税延续对亚洲人尤其是华人的偏见及刻板印象,并指外国事务属于联邦事务,不是省府管辖范围。

  李并进一步引用加拿大与许多国家签署国际协议,不应该区分加拿大人及外国人在税务上的待遇。有专家认为,该案被认为是挑战加拿大有无针对外国人课税的权利,等于直接挑战加拿大主权。卑诗最高法院将于6月25日开庭审理李的诉讼案。法官如果判决认定外国买家税违法,则未来有可能引发大型的集体诉讼案。

  李静来自中国并在2016年6月于利载拿大学(University of Regina)完成公共行政硕士后搬到大温地区,于2016年7月间距离省府公布将实施15%的外国买家税约一周前,签定合约同意购买兰里的一间城市屋,合约价格为55.9万元,另加货劳税。她指首期是她父母一生积蓄,并向她祖母和亲友借钱筹得,不料外国买家税实施,她指为了不损失已经缴付的5.59万订金,她父母惟有再借钱。

  李指,外国买家税歧视来自国外的人士,令她感觉"加拿大并不要她"(I am not wanted in Canada),而她感到这股愤怒朝向像她一样的中国人,以及其他亚洲人,这与外国买家税实施之后,助长对华人及对亚洲人不公平歧视,以及加深对华人的刻板印象有关。

  李静在法庭文件中说,该税对于亚洲人,尤其是中国公民产生不成比例的影响;而该税更阻碍了外国人想在大温地区定居的移民计划,尤其是中国公民。李认为,该税令到长期以来对于亚洲人的偏见以及刻板印象得以延续,尤其是针对华人。

  《温哥华太阳报》(Vancouver Sun)有文章分析,在全球化以自由贸易浪潮之下,跨国公司及自由主义者(libertarians)不断呼吁各国"开放边界"(open borders),令到现在并不流行捍卫主权。但多数加拿大人仍是相信,国家针对非公民或是非永久居民课税或是实施某些规定,仍是合情合理的。

  李静及省府双方在针对外国买家税的诉讼案中,均请出了多名学者及专家作证。例如原诉人一方取得了卑诗大学(UBC)社会系教授劳斯特(Nathanael Lauster),及UBC历史系教授余全毅的口供。与讼的卑诗省府则取得UBC教授莱(David Ley)以及西门菲沙大学(SFU)城市设计及规划课程总监甄瑞谦(Andy Yan)有关口供。劳斯特的口供指出,外国买家税反应了反华情绪已经变成一种"道德恐慌",而导致了最后凡事都"怪罪外国人"。他说,中国买家此时成了代罪羔羊,而外国买家税的起草以及实施,已反映并挑起仇外及种族偏见,尤其是助长了仇华倾向及氛围。

  他甚至认为外国买家税已挑起"黄祸"的讨论,不管在传媒报道或是推特上,中国移民以及中国买家均是被议论的目标。

  李静除了指该税已构成歧视华人外,还指根据加拿大与许多国家签署的国际协议,申明加拿大对外国人的待遇不能差过对于加拿大人,甚至有协议还提到,如果对外国人有差别待遇,那么形成的损失则需要由加拿大政府作出金钱赔偿。李还强调,有关对外国人的事务,更不是卑诗省政府能管,指卑诗省因此不能制定与外国人有关的法律。

  省府则反驳李的指控说,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本省实施的外国买家税会影响加拿大与外国的贸易关系,因此与加拿大和各国签署的贸易协议无关。而根据加拿大法令,国际协议除非经过特别立法并已实施,否则并不会对加拿大的国内法造成任何束缚。

  卑诗省的外国买家税于2016年8月实施,开始实施时税率是15%,新民主党上台后,省府于今年2月将税率调高至20%。

4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I am not wanted in Canada" -- 你既不是墓墓,又不是难民,大家拿当然不要你喽。

  • 游客屏蔽

    原,被告二方的观点都看了。被告方的2个反驳点显弱很多。第一,讨论的是15%税有没有违反加国所签的国际贸易方面的法律,而不是如政府说的有没有影响国际贸易,答非所问;第二,法学基本的理据原则:国际法优于国内法。换句话,本国签定的国际法优于本国的国内法。

  • 游客屏蔽

    打击无良投机客恶炒房价不当获利,维护当地居民的合法权利正是维护人权,加拿大政府做的还远远不够。

  • 游客屏蔽

    加拿大是先进国家,就该有更高的人权标准,把加拿大降格到和中国一样的话你来加拿大干什么?

  • 游客屏蔽

    中国人先把自己的国家歧视问题解决了再来告加拿大也不晚,请问中国公民没有北京户口有资格在北京就业买房吗?

  • 游客屏蔽

    开饭店的老板允许自己的子女不付费吃饭,就应该允许外人也这样做。应该平等,一视同仁,不能内外有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