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华妇温哥华街头被偷项链 这样的拥抱要小心

温哥华港湾+-

七旬华妇温哥华街头被偷项链 这样的拥抱要小心

  温哥华港湾(BCbay.com)Luna 综合报道:温哥华治安一向不错,所以人们的警惕性也不高,比如一个拥抱就可能让你丢失项链,类似这样的“分心盗窃”(distraction thefts)已成为本地犯罪分子主要的行窃手段。

  所谓的分心盗窃,通常是指一名不法份子先接近受害人,以各种事由吸引受害人的注意力,包括与受害人聊天、问路、推销、求助等各种手法令当事人分心;然后一名或多名窃贼靠近受害人,进入受害人的私人空间范围内,偷偷地窃取受害人的珠宝项链等贵重物品。

  温哥华市警曾发多次警告

  其实,分心盗窃并非新生事物,过去多年来,温哥华警队几乎每一年都要公布同类案件,呼吁市民,特别是长者提高警惕。

  2017年3月,温哥华市警发出警示,说温哥华西区发生连串分心盗窃案,受害人损失金额数以千元计。

  2015年5月,温市警发出警示,指出一批"分心窃匪"正从另一个省份前来温哥华作案,呼吁亚裔、南亚裔以及意大利裔长者小心提防。

  2014年3月,温市在数天内共出现7宗分心盗窃案,市警呼吁公众提高警惕。其后发表的统计显示,在2014年共发生55宗分心盗窃与抢劫案。 2013年8月,温市警方发出警示,要求市民警惕售卖小饰物的分心窃匪,他们专门向耆英下手。他们假装为受害人戴上颈巾或假珠宝,其实是要偷走身上饰物。

  半月内8宗分心盗窃案

  温哥华市警周四公布,在5月22日至6月2日之间,共有8宗分心盗窃案;并且怀疑还有其他案件未举报。

  警方表示,正调查案件是否涉及同一帮贼匪,而他们的犯案手法,都是以不同籍口接近身上有金饰的事主,并向他们展示免费或低价金饰或珠宝,其间有同党加入,并暗中偷走事主身上金饰。

七旬华妇温哥华街头被偷项链 这样的拥抱要小心

  根据温市警方罪案分析组制造的地图,8宗案件的作案范围均在温市东区介乎缅街(Main St.)与界限街(Boundary Rd.)之间 。

  他们作案的地方主要是在住宅区,也有一次是在Value Village二手店外。警方怀疑,歹徒选择在这些地方下手,可能要让受害人以为在自己邻舍内更为安全,放下了心防。

七旬华妇温哥华街头被偷项链 这样的拥抱要小心

  七旬华妇遭夹击失项链

  最近两宗案件分别发生于上月22日及30日,两名分别70岁中国籍女子及80岁意大利女子,在东1街夹Renfrew ,以及Nanaimo街夹Oxford街被骗。

七旬华妇温哥华街头被偷项链 这样的拥抱要小心

  涉及华裔长者的案件发生在上个月(5月22日)下午5时左右,一个70岁华裔女老者,在行经东一街(E 1st Avenue.)夹兰弗里街(Renfrew St.)附近的一间房子车道上,突然有两个陌生人走近,并强行为她戴上戒指及项链,女老者拒绝,也企图推开他们,但最终仍然被偷走一条贵重的颈链。

七旬华妇温哥华街头被偷项链 这样的拥抱要小心

  另一宗发生于5月30日,在邻近那乃磨街(Nanaimo St.)夹奥克斯福德街(Oxford St.),一个女子向英语为第二语言的一个80岁意大利裔女长者问路,女事主回答后,该个女子拥抱事主表示感谢,期间企图盗取女长者的颈链。幸好事主及时发觉,推开对方,并且成功夺回颈链。

  受害人通常是英语为第二语言的长者

七旬华妇温哥华街头被偷项链 这样的拥抱要小心

  市警发言人杜塞特(Jason Doucette)指出,歹徒主要寻找身上配戴颈链或戒指等饰物的人士下手,特别是老者。他们会假借给予免费赠品或廉价饰物,或是佯装问路,伺机接近事主,然后盗取事主身上的首饰。

  犯案的窃贼有个共同点,就是下手对象会选择英语为第二语言的老人家,杜塞特也不知道为何这些歹徒会选择英语做第二语言老者下手。但估计歹徒考虑到下手时,这些长者第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反应,正在困惑时,歹徒已经埋身偷窃。此外,英语为第二语言的长者也许不能够第一时间求助,让歹徒有更多时间逃逸。

  警方鼓励公众告诉社区内的长者要小心这类盗窃,提醒他们当有人进入自己的个人空间时,请保持警惕。

  警方呼吁有案件消息的市民,或是遇上同类事件的市民,请致电604-717-061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