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竞选承诺? 细数NDP执政周年成绩单

CBC+-

兑现竞选承诺? 细数NDP执政周年成绩单

  随着星期五(5月31日)省府今年春季会期的告一段落,省新民主党(NDP)联合绿党上台执政已满一年,期间NDP兑现了多少竞选承诺,又有多少许诺沦为泡影,CBC追踪整理了NDP政纲的执行情况,下文细细分解。

  NDP在竞选政纲中总共许下了122个诺言,CBC说NDP已经或正在着手落实其中的100项承诺。当然,其中76项政治承诺已经被NDP立法通过,或者是正在明确向前推进。而另外24个诺言,则只能说NDP有所行动,但结果可能有点悬,例如卑诗家长们最关心的10元日托承诺,NDP虽然在今年2月预算中作出了其声称的对托儿行业史上最大的投资,但10元日托依然遥遥无期。

  至于说,包括冻结水电费在内的22个竞选诺言,则已经被NDP放弃,或者是打破。

  财政厅长范和富(Mike Farnworth)对于NDP政府的成绩已经相当满意,“现在是有很多的期望,而事实上我们已经能够实现了这么多期许,这真的是令人激动。” 他回应CBC的这份NDP竞选承诺成绩单,说会加以评估,“它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完成,而是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不过卑诗省反对党、省自由党党领Andrew Wilkinson对于NDP兑现的这些承诺有着不同的理解:“NDP正在证明他们非常擅长征税,但拙于治理。”

  住房:超额兑现承诺 但危机未解

  NDP能在上次充满悬念的省选中、从大温地区赢得关键席位,从而最终将自由党拉下马,可以说住房危机是其最大的助攻。上台一年来,NDP也的确为打压房市,而大力落实一系列竞选诺言,甚至在住房政策上做出了不少超越其许诺的大动作,然而房价和房租依然攀升不止,住房继续越来越难以负担。

  例如NDP关于住房的13个许诺,目前已经实现了8个,其中包括开征投机税、禁止房东利用“固定租约”提涨租金、对短租房征税、以及授权市政当局规划出租房分区等对住房市场影响重大的政策;还有3个正在兑现中。

  同时,NDP还超出其竞选承诺,推出了包括提升并扩展外国买家税、开征豪宅税等更加大胆、引发争议的打压政策。

  将自由党政府开创的15%外国买家税提升至20%,并从温哥华地区扩展至包括维多利亚地区、欧肯纳根中心地区(Central Okanagan)和拿耐莫地区(Nanaimo Regional District)在内的省内所有的主要城市区,NDP的这一政策乍一抛出,就引发多个地产协会担忧会损害相当依赖地产业的本省经济,不过民调显示多数省民虽然并不认为真的能降低房价、但却支持NDP的政策。与此同时,不少专家教授力撑NDP扩张外国买家税和开征投机税的举措,但受影响的省内地方政府却纷纷强烈反对、要求豁免新税。值得一提的是,一华裔女生挑战卑诗省外国买家税的诉讼案目前正进入关键阶段,卑诗法院将裁决该税是否合法。

  对价值300万元以上的房屋开征学校附加税,则在房价长年雄踞加国榜首的温哥华市激起强烈不满,反对者们已经两次大闹省议员尹大卫(David Eby)的政策说明会,不过NDP政府坚持不让步。

  至于NDP在住房政策上最大的毁诺,要数对简易信托(bare trust)这一明显漏洞动口不动手了。投资者通过简易信托隐匿身份在卑诗省买卖房屋,从而规避外国买家税等各种税收,早已是不争的事实,NDP上台后也一直表示要堵住该漏洞,但至今未见任何行动。

  NDP虽然在住房政策上大动作不断,房屋销量也的确大减,但房价仍在涨,据大温地产协会最近的数据,4月份大温房屋综合基准价格109.2万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4.3%,比上月上涨0.7%。卑诗大学日前发布最新研究指,要解决大温住房危机,政府须从供给侧入手;而省府侧重从需求侧应对房市,似乎是将其当作为社会福利筹资的摇钱树。

  经济:努力兑现承诺 政策趋向务实

  NDP在经济政策上的15个许诺中,除了一个没行动之外,其他要么已经兑现,例如将小企业税削减0.5%;要么就是在兑现中,例如3年后最低工资升至$15/时;要么就是有所行动、虽然结果难料,例如10元日托。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NDP是靠与绿党结盟才上台,但执政后的政策更趋务实,与绿党不太合拍。例如NDP不仅将重开创新清洁能源计划的诺言束之高阁,同时也最终放行了前任自由党力推、但绿党反对的C大坝工程。至于说,NDP不久前为推动省内液化天然气(LNG)项目而推出的、比自由党更为优惠的税收计划,更是差点令绿党反目。

  其它诺言落实不少 问题多多

  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其他方面,例如教育、交通和能源政策上,NDP表现平平,承诺兑现程度不大,同时招致反对党的诸多抨击。

  例如在教育上,省自由党党领Andrew Wilkinson强烈批评NDP未能兑现诺言、解决素里市的简易教室问题。

  在交通上,NDP虽然取消了过桥费,兑现了一些承诺,但在解决ICBC的关键问题上乏善可陈,未能阻止汽车保费继续高涨,也没改进ICBC的治理模式。

  至于说能源,NDP也未能守住冻结电费、降低民众生活成本的诺言,电费继续上涨。

  而在健康方面,NDP的表现也不尽人意,虽然宣布逐步取消MSP医保收费,但相应新开的医保工资税又将负担转嫁给企业和纳税人身上,招来非议不断。

  对于民主政治,NDP的政策比历届政府都更为大胆,不但禁止了被全国诟病为“狂野西部”的企业和工会政治捐款,更全力推动选举制度改革,希望将现行简单多数制转变为比例代表制,不过后者在加拿大联邦和各省的历史上还从未在公投中过关。

0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无能的N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