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后,多伦多华人房东"请走"所有中国留学生

加国无忧+-

  5月30日,多伦多大学士嘉堡分校(UTSC)附近一间民宅凌晨大火,导致一名18岁的中国女留学生不幸丧生。多伦多警方后来公布了死者的身份,是来自中国河北,就读UTSC管理专业的大一学生Helen Guo。火灾中还有3名中国留学生受伤,都是屋内的租客。

  在惨剧发生后数小时,起火房屋的房东便要求他在附近几处出租屋的租客收拾物件搬走,这些租客也都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

  据多伦多星报记者Fatima Syed和Vjosa Isai的报道称,房东是一对华人夫妇,在多伦多大学士嘉堡分校附近,拥有总共6间出租屋。

  星报采访到其中两间房屋的租客,他们都表示,在没有提前通知的情况下被驱赶。

  其中一位18岁的女租客是死者的好友,她租住的房屋在Ellesmere Rd.上,距离起火房屋只有两分钟的车程。

  30日凌晨起火的房屋

  她透露,自己与另外4名房客一起住在地下室,大家都是留学生。他们在火灾事件发生后几小时被要求搬走。房东称是因为“一些规定”,但是她并不明白是什么?

  星报记者调查发现,这间出租屋内一共住了16人,他们全部被要求在24小时之内离开,房东给了他们最后一个月的租金。

  一名就读Centennial学院的租客说,他不打算立即搬走,不过已经开始找其他地方。

  另一位租客说,房东“人不错”,有事打个电话就会过来帮忙。

  “发生这种事,他也很倒霉。”

  所有租客都要求不要透露姓名,以免影响他们找其他的出租屋。

  出租屋都在UTSC和Centennial学院附近(谷歌地图)

  星报查找安省物业记录发现,房东夫妇一共有6个出租物业,全部是独立的大屋,邻近UTSC和Centennial学院。

  在其中一间出租屋的地下室,记者发现共有8名留学生分租,共用设施,并且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

  这些留学生的月租金是$300或$350左右。

  一位住在另一间出租屋的留学生说,她搬来前,2016年女房东到她的高中做介绍,宣传UTSC以及她的出租屋。

  星报记者找到男房东,向他提出一连串具体的问题,包括出租屋有明显违规,以及驱赶租客等,房东否认,并表示目前最要紧的是确保现有租客的安全。

  另外,记者没有采访到女房东。

  士嘉堡的分租屋广告(Kijiji)

  当地市议员Jim Hart表示,分租屋在大学校园附近确实很有需求,问题是现在没有法例管理或帮助这些分租屋遵守安全规定。

  大都会租客协会联盟的负责人Geordie Dent表示,租客不必马上搬走。在安省,驱赶租客有一个程序,市政府或消防局有权因为各种违规直接要求租客搬走,但不是房东,房东必须向房东和租客委员会(Landlord and Tenants Board)申诉,给租客发通知,出席聆讯。

  该负责人说,分租屋是个大问题,许多人现在只租得起分租屋,房东就是利用这一点赚钱。

  多伦多房屋政策专家Paul Dowling指出,目前多伦多6个区市在合并之前,对分租屋有各自的政策。合并后分租屋政策并不统一,没有人知道现在市内到底有多少分租屋。因此,市政府无法检查和规管现有的“非法”或无牌照的分租屋,只能对违反消防规定、物业规定或者土地使用附例的物业业主进行处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