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省长现胜利者笑容 贺谨冷面誓要打官司

明报+-

  卑诗省长贺谨 

阿省省长诺特利

 诺特利笑容灿烂与官员击掌。(加新社)

  "拿起工具,我们要建油管了。"阿省省长诺特利(Rachel Notley)昨日笑容灿烂地会见传媒,她对联邦政府购入跨山油管项目的决定表示欢迎,又指出,就算卑诗省政府决定继续以法律程序阻止油管方案的实行,她依然相信项目很大可能会在今年暑假开始施工。

  诺特利感谢联邦政府对购入油管的决定,又再次重申阿省政府履行承诺,透过过去几个月的努力,成功令全国的民意倾向支持油管方案,如今更成功地确保项目的实行。她指出,一旦油管开始投入运作,阿省将会提供20亿的保障金以获得股权。

  诺特利指,昨日开始,跨山油管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计划即将在夏季开展的工程,又认为卑诗省提出的法律程序,虽然涉及限制沥青透过油管输送到其他省份,但未必与今次的项目有太大关联,她不相信这程序能够拖延工程的进行。

  她亦提到,基于现状得到联邦政府的保障,阿省政府未有考虑何时实行"限油令"的12号法案(Bill 12)。

  但她表示,这个法案会继续成为其中一个阿省政府的策略,并在有需要时动用以保障阿省的权益。

  省府要求法院釐清运油权限

  联邦政府决定购入跨山输油管项目,卑诗省长贺谨(John Horgan)表示,联邦政府的决定并不会影响省府的立场,他对油管洩漏的顾虑,不会因为油管由私营变成联邦兴建而减少,他重申省府会继续坚持以保护环境为由,循法律途径挑战工程的实行。

  联邦政府昨日决定以45亿元买下跨山输油管项目,以进一步取得主导权确保项目不会胎死腹中。

  贺谨昨日会见传媒时指出,联邦政府购入项目并不会影响省政府的立场和现在继续进行的司法程序。

  他强调,省府较早前提出的诉讼,并不是针对个别油管项目,而是要求法院釐清省府在限制沥青运送的司法权限,他认为现在卑诗省使用火车运载沥青等原油材料,是一个较为安全的做法,但联邦政府并不认同。

  对于联邦政府购入输油管的做法,贺谨认为,这样会令联邦政府需要为油管项目负上责任,也会令省政府可以更直接地追究责任。

  至于批评者指摘他透过油管制造矛盾,令卑诗省与其他省份及联邦政府的关系交恶,贺谨重申,卑诗省与联邦政府的关系密切,在房屋、环境保护等不同的议题上都有一致的立场。这次油管项目的意向不同只能代表联邦政府在此项目上,着眼于国家的整体利益,未有充分理解省府在环境保护上的考虑。

  他又强调,自己与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并没有私人恩怨,只是在省府与联邦政府的角色上,对油管的看法有分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