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政府大学及电话公司 助华为开发5G移动通讯

明报+-

加国政府大学及电话公司 助华为开发5G移动通讯

加国政府大学及电话公司 助华为开发5G移动通讯

  中国中兴公司受美国政府重罚的事件,引发公眾关注中国的通讯公司的发展。而《环球邮报》的报道称,加国的资金和技术正在帮助中国华為公司成為全球性的超级大公司。

  该报称,加拿大的大学、政府和电话公司、正在帮助华為公司开发尖端的5G移动通讯技术,当移动通信行业实现下一个超越时,这种技术可以使这个已经是中国巨头的企业,成為主导全球通讯市场的力量。

  目前华為与加拿大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建立了广泛的关系网络,以创造稳定的知识產权渠道。该公司的6亿元的研发预算中,有大约四分之一是用于研究5G通讯,而研究地点就是在加拿大而非美国,因為后者认為华為有国家安全问题。

  加拿大的知识產权专家表示,儘管事实上许多突破性研究都在这裡完成,中国在5G通讯方面的收益将远远超过加拿大。

  国家安全专家则担心,加拿大机构愿意助推华為公司的经济利益和地缘政治版图,而这家公司实质上却是中国国企的一个延伸,而且还是世界顶尖的网络智能威胁之一。

  这样的态度,与渥太华近期阻止中国某国企收购加拿大建设行业巨头Aecon集团的行动形成鲜明反差。

  美国安全顾问谢尔德(Brian Shields)声称,他曾揭露中国黑客入侵加拿大公司的商业秘密,并最终应用在华為的產品科技上。"我们的大学系统研发出来的技术為加拿大所用,為什麼要把这些技术转移到国外?"

  加拿大是以发明创新造而闻名,却不盛产赚钱的企业家,后者把技术突破转化為财富和繁荣。

  安省滑铁卢的专利律师辛顿(Jim Hinton)称,"我们需要至少保留一些我们正在补贴的所有权,这样我们才能发展拥有技术支持的知识產权的科技公司,并由此来创造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但现在的情况却是,收益得到很少,却要大笔付款给外国的控制者,购买我们自己收穫的东西。"

  华為公司10年前落脚加拿大以来,向滑铁卢大学、多伦多大学、麦基尔大学和卑诗大学等13所加拿大顶级大学承诺投资5000万元,用于资助研究超快的无线通讯技术,而这些技术后来都成為华為的专利。预计其资金今年还将增加1,800万元。

  华為还与加拿大近百名教授(以及数百名研究生)合作,这些学者还从加拿大的国家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NSERC)获得了数百万元的政府资助,用于他们為华為所做的研究。

  有报告显示,加拿大学者们研究资金主要来自加拿大的纳税人,但现在他们的工作成果的所有知识產权却都交给了华為公司。此外,华為还从加拿大的大学获得大量排他性的知识產权许可,同时,华為还在2010年至2018年期间,以加拿大大学的350篇同行评议文章的合著者的身分出现。

  目前加拿大在华為公司的科技发展中起到很大作用,位于渥太华的5G研究所,是华為的4家研究机构之一,另外3家在中国本土、英国和德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