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贸易战一触即发 全球经济蒙上阴霾

经济日报+-

  白宫暂时豁免欧盟于钢铝国安关税的措施将于5月31日到期,若美国总统川普届时未延长对欧盟的豁免措施,美国与欧盟可能朝贸易战更靠近一步,让全球经济前景蒙上更多阴霾。

  欧盟可能把握最后机会,在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于30日在巴黎举行部长级会议时,进行外交协商。法国总统马克宏届时将发表与振兴国际经济秩序相关的谈话,但迹象显示,美国政府在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与欧盟主管贸易的执委马姆斯壮展开对话之前,对此议题没有太大兴趣。

  法国资深外交官指出:“问题在于我们该如何接受这种状况:美国能与中国这样的对手对话,但盟友却没有特别待遇。”

  由于川普政府23日也威胁要提高汽车进口关税,市场普遍预期,美国不会马上解决与盟友之间的贸易僵局。

  欧盟特别担心未来可能爆发的贸易战,当地的经济动能已日益减弱,高涨的油价却推升通膨,增添欧洲央行(ECB)在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时的复杂度。

  牛津经济学公司(Oxford Economics)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尼克森(James Nixon)说:“在这个情况下,ECB正面临典型的停滞性通膨震撼,通膨高涨与经济成长减慢同时出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