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化月:看加拿大的亚裔混血一族

加广中文+-

亚洲文化月:看加拿大的亚裔混血一族

  每年 5 月份是加拿大的 “亚洲文化月” Asian Heritage Month,最近几年,混血的亚裔群体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温哥华是加拿大最为多元化的城市之一,温哥华的亚裔,实际上很多人都是混血。

  安娜·卡伊 (Anna Ling Kaye) 就是其中一个,她是温哥华 “亚洲文化月” 顾问组的委员,她的母亲是台湾人,父亲是美国人。

  Hapa 族群

  安娜说,在温哥华市,去年的亚洲月庆祝活动选择了混血亚裔 族群 Hapa 作为主要受关注群体。

  她解释说,[Hapa] 这个词起源于夏威夷,指的就是混血的人,最初的原意有点贬低的意思。

  她接着说,混血的人,在社会中一直受到一定的歧视,每每被问到自己的族裔,往往不知如何回答才是。

  不过,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结构的变化,混血儿正在逐渐成为一个褒义词,混血儿受到的赞美在增多,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往往视野更加开阔,思维更广,而且外貌也独具特色,与众不同。

  混血新一代

  安娜表示,在大温哥华这个有着多个种族的地区,不仅仅是混血亚裔在增加,其他种族的混血群体也在增多,而且,年轻一代,对于自己的混血身份完全没有任何障碍,完全接受。

  她说,我们的孩子生下来了,长大了,他们为自己所拥有的不同的文化背景而感到兴奋,他们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混血而躲躲闪闪过, 他们为自己的肤色而自豪,为自己的外貌而骄傲。

  温哥华年轻亚裔中 20%以上是混血

  众所周知,温哥华市 50% 以上的居民为“可见”少数族裔,其中亚洲人的比例很高。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2016年,在不列颠哥伦比亚(BC) 省,15岁 – 24岁的亚裔群体中,有 18.9% 的人是混血,而在14 岁以下的亚裔人中这个比例更高 ?– 高达 32.4% 的亚裔是混血。

亚洲文化月:看加拿大的亚裔混血一族

  混血一族

  杰夫·斯提姆斯(Jeff Chiba Stearns)是BC 省 混合种族身份的鉴定专家,他就该省的混血亚裔制作了几个纪录片,并在 2011年与其他人一起创办了一个 Hapa-palooza 节,专门为温哥华的混血儿设立,目的是提高公众对温哥华混血亚裔社区的意识。

  他说,这个节日是为了让所有混血的亚裔,能够找到和自己类似的人来交谈,来讨论,同时,我们也希望社会意识到,温哥华的混血儿群体正在成长,而且在不断扩大。

  大学,也是年轻混血族群感到最自在的地方,他们说,在大学里,有不少混血的学生,他们觉得在校园中可以自由的表达和探索自己的身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