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谢世两周年 传奇人生谢幕世间再无女先生

温哥华港湾+-

杨绛谢世两周年 传奇人生谢幕世间再无女先生

  2016年5月25日凌晨,着名女作家、文学翻译家和外国文学研究家、钱钟书夫人杨绛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105岁。不夸张地说,这是整个2016年最重要的公共文化事件。

杨绛谢世两周年 传奇人生谢幕世间再无女先生

  在中国作家榜上,她是年龄最大的上榜者,已近106岁高龄,仍精神矍铄,笔耕不辍。在民国才女之列,她是最从容优雅的精神贵族,生于乱世,心中却有一份与世无争的宁静。作为钱钟书眼中“最贤的妻,最才的女”, 杨绛先生已经跨越两个世纪的人生起伏。

杨绛谢世两周年 传奇人生谢幕世间再无女先生

我和谁都不争,

和谁争我都不屑;

我爱大自然,

其次就是艺术;

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

火萎了,

我也准备走了。

  英国诗人兰德这首短短的小诗,是杨绛生前钟爱多年的句子,大概是因为兰德的诗照见了她的心,仿佛今生今世的注脚,岁月轮回,静水深流。当那些浮于人世的尘埃落定,她与生俱来的才华与魅力却依旧闪光,在岁月的历练下烨烨生辉。

  生于乱世却与世无争

杨绛谢世两周年 传奇人生谢幕世间再无女先生

  1911年7月17日,杨绛出生在无锡一个有名的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杨荫杭是民国着名的大律师,姑母杨荫榆亦是中国第一位女大学校长。从小虽身材短小其貌不扬,但杨绛学业精良,乖巧聪慧,深得父亲宠爱。

  1928年,一心想报考清华外语系刻苦努力的她,却因南方没有名额,只得无奈转投苏州东吴大学。在校期间,她踏实进取,不仅专业拔尖在班里才冠群芳,还喜欢音乐,能弹月琴,善吹箫,工昆曲。

  1932年初,为了能读清华外语系,她放弃出国留学机会,凭着执着的毅力,终如愿考取清华研究院外国语研究生。

  1938年留学回国,因日寇侵华,苏州、无锡相继沦陷,娘家、婆家都避居上海孤岛。为了补贴拮据家用,她做过各种工作:大学教授,中学校长兼高中三年级的英语教师,为阔小姐补习功课,还是喜剧、散文及短篇小说作者等等。

  生活艰辛,乱世纷争,可是在此期间,杨绛不仅辅佐钱钟书仍写出了宏大精深的传世之作《管锥篇》,自己也自学西班牙语,历尽周折,完成了译着讽刺小说的巅峰之作八卷本《堂吉诃德》。

  这套译本后被邓小平作为礼物送给西班牙国王。

  只有死别没有生离

  “只有死别没有生离”据说这句话是当年月下之盟,清华园古月堂前,一袭青布大褂,一双毛底布鞋,满身浸润着儒雅气质的钱锺书,对清秀活泼、娇俏可人的杨绛诉说的绵绵情话。

  1937年,唯一的女儿“阿圆”出世,杨绛的主要任务除了照顾钱钟书的饮食起居和学习。

杨绛谢世两周年 传奇人生谢幕世间再无女先生

  在丈夫与女儿相继离世后,她在92岁高龄下,提笔着书《我们仨》,回忆一家三口那些快乐而艰难、爱与痛的日子,并着手整理丈夫几麻袋天书般的手稿与中外文笔记,多达7万余页。

杨绛谢世两周年 传奇人生谢幕世间再无女先生

  96岁仍能推出《走到人生边上》纯真至美的散文集,与世人探讨人生的价值和灵魂的去向。

  隐于世事喧哗之外,陶陶然专心治学。

  耄耋之年爱情仍然不老

杨绛谢世两周年 传奇人生谢幕世间再无女先生

  爱情总是这样不期而至。在读研期间,她与钱钟书在清华相遇。1935年,两人踏入婚姻的殿堂。柴米油盐的生活,虽不像吟诗作赋的爱情来得轻巧,但是两个人依旧寻得一方自在。

  每当钱钟书被灯泡坏了等生活琐事困扰时,杨绛依旧总是温柔地说“不要紧,有我呢”。就连钱钟书因为枯燥不喜欢而考不及格时,也是杨绛帮助他复习过关。

  钱钟书曾用一句话,概括他与杨绛的爱情:“绝无仅有的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这对文坛伉俪的爱情,不仅有碧桃花下、新月如钩的浪漫,更融合了两人心有灵犀的默契与坚守。纵然斯人已逝,而杨绛先生的深情依旧在岁月的轮回中静水流深,生生不息。 

  借用《圣经》的一句话:有的时候,人和人的缘分,一面就足够了。因为,他就是你前世的爱人。文坛伉俪情深的钱钟书和杨绛的爱情便应了这句话。婚后一起留学,无论是牛津或是巴黎,都留下了相亲相爱的足迹。

  钱钟书曾经写给杨绛一段很美的文字:没遇到你之前,我没想过结婚,遇见你,结婚这事我没想过和别人。这句话满满都是宠溺和爱。即使他们都老了,他们之间的爱情依旧是最初的样子,即便是辞世的二人,也为后人留下了暖心的著作和不灭的精神遗作。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