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准备修改离婚法!子女身心健康放第一

加国无忧+-

  近日,联邦政府最近制定C-78新离婚法,帮助离婚夫妇尽量通过庭外协议离婚取代打官司对簿公堂的方式,保护儿童免受父母高冲突离婚时可能受到的伤害,比如选边站”、“当出气筒”及“当传话筒”等。

  此前一直有批评人士对现有的离婚法提出质疑,认为离婚法过分强调夫妻敌对状态的法庭程序,会导致面对家庭破碎的漩涡,无能为力看着父母反目成仇的孩子们受到极大的身心健康伤害。

  司法部官员周二表示,加拿大联邦离婚法过去20年没做过重大修订。新法措词考虑儿童感受,用子女抚养令(parenting orders)和亲子时间(parenting time)等以儿童为中心的更人性化的词汇,代替旧法中极易挑起离婚双方争夺子女大战的“监护权”(custody)和“探视”(access)等生硬的法律词汇,这两个术语据信很容易制造夫妻离婚官司中的赢家和输家心态,产生冲突。

  当然,对法律词汇的修改不会在本质上改变它们所代表的法律性质,新法中子女决定和谁一起生活的条款也不会发生变化,比如,法律中不存在子女在父母生活中平等分享时间的假设。

  联邦政府在此次修改离婚法中还首次提到,要求律师和其他法律顾问鼓励分局的配偶使用打官司以外的替代方案,比如谈判或调解。政府还要求离婚的配偶要避免对薄公堂,最好在法庭以外解决纠纷,法官也拥有新的权利,可以命令那些执意要打官司的夫妻在庭外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

  但是,在正式成为法律之前,这些提议还需要在议会进行辩论和表决。

  虽然法律观察人士对新法的提议表示欢迎,认为是把孩子的利益最大化,把孩子放在第一位,但是也有人认为,对于那些不管不顾,不接受任何劝阻仍然执意要解决冲突的配偶,这些法律上的改革可能不会起到太多作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