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大胳膊粗?加航不顾美国呼吁屈从中国压力

加国无忧+-

  据美联社报道,加航和英航、汉莎等20家航空公司响应北京要求,在全球网站上将台湾标注为中国的一部分,不顾美国白宫将北京方面的要求称为“ 奥威尔式的胡言乱语 ”的表态。

  几十家外国航空公司只剩下三天的时间来决定是遵守北京的命令,还是面临中国业务受损的可能后果。加航和一些其他航空公司已经选择屈从于北京方面的压力。

  “台湾,中国”,航空公司网站的下拉菜单和地图上的改变,表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他执政的共产党施加的民族主义压力,迫使外国公司遵守其地缘政治愿景,即使这些公司在中国以外运营。批评者认为,中国逐渐推动利用其经济力量制定新的国际准则创造了改变台湾地位这一令人担忧的先例。

  台湾外务省在向美联社发表声明时说:“我们强烈反对中国使用霸凌、强迫和威胁的手段实现其政治目标。” “我们呼吁全球所有国家站在一起,维护言论自由和经商自由,同时呼吁私人企业集体拒绝中国的无理要求。 ”

  美国服装零售商The Gap本月为销售带有中国地图的T恤而道歉,并从全球商店中下架商品。该款T恤上的地图漏掉了台湾。今年1月,达美航空、万豪、Zara和医疗设备制造商美敦力都公开道歉,此前这些企业都将台湾看做一个国家。

  上海咨询公司Control Risks的监管风险专家Carly Ramsey说:“越来越多像这样的情况下,你不能只说'不'。如果你想做中国的生意,就没办法不屈服。”

  但北京方面想要的更多。

  4月25日,中国民航总局致函36家外国航空公司,命令他们明确提及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10天后,白宫发表了措辞强烈的声明,称这一要求是“奥威尔式的胡言乱语”。

  由佛罗里达共和党人 Marco Rubio和新泽西民主党人 Bob Menendez领导的美国两党参议员向航空公司提供了支持。

  但越来越多的其他国家航空公司已经屈从了北京的呼吁。

  加拿大航空公司,汉莎航空公司,英国航空公司,芬兰航空公司,印度尼西亚航空公司,印度尼西亚航空公司,韩亚航空公司和菲律宾航空公司都改变了他们引用台湾的方式。

  美国的主要航空公司尚未屈从。截至周二,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三角洲航空公司和夏威夷航空公司以及澳大利亚的澳航并未在其网站上将台湾引为中国的一部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