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列市组合屋会议未果 今晚继续

明报+-

昨日列市组合屋会议未果 今晚继续

  列治文市议会昨晚就榆桥道(Elmbridge Way)7300号的组合屋计划举行特别会议,并设公众发言环节。由于登记发言的人数太多,市议会未能即晚进行表决,会议今天继续。

  昨日列治文市议会的特别会议在晚7时开始,由于有超过250名市民出席,市议会会议厅未能全部容纳,市议会加开会议室供未能入场的市民观看会议直播。

  大会在晚上6时开始在场外设立登记处接受有意发言的市民登记,每人发言限时不得超过5分钟。根据市政府职员披露,截至会议开始前,已经有85名市民登记发言,市府职员又表示,即使会议已开始,他们仍会继续接受市民登记发言。

  由于发言者众,昨晚会议开了5个半小时后仍未能够进入表决阶段,将于今晚继续

  昨晚会议先由市政府职员向议会简单报告计划内容。职员报告指出,组合屋将由市政府租出地皮,预计需时约4至5个月的时间兴建,并由卑诗房屋署(BC Housing)负责拣选申请人成为租户。组合屋将会由非牟利机构Raincity营运及管理。

  职员报告亦提到,组合房屋将会有至少两名职员全天候提供管理及支援服务。此外,是次短期房屋计划将会营运5年,并在5年后另觅地点安置租户到永久的房屋计划。职员又陈述过去多次说明会在社区内蒐集到的各方意见。

  会议随后进入公众发言阶段,发言的市民须走到台前,作不超过5分钟的发言,议员可就市民的发言内容作出提问。

  有社工在会上分享探访无家者的经历,市议会的议员随即询问他关于露宿者聚居地在哪里。社工表示,他通常在市内的公园、草丛或店舖外遇见露宿者,惟基于保护他们的原因,未有透露实际地点。

  有支持组合屋计划的人士在发言时表示,期望今次会议能够通过计划,并让社区内的无家可归者能够得到一个安身的居所。他又指出,安置市内约120名的无家可归者到组合屋居住,是联合国人权宣言所列明的基本人权,并指出今次计划的40个单位只能够安置当中的三分之一。

  也有服务列治文市内无家者多年的社区工作者发言时透露,正接触市内约150名露宿者,当中不少人因为害怕被歧视和恶言相向而躲藏在后巷、公园或街边的草丛内,市民难以察觉他们的存在。亦有社区人士发言时表示,这是一个展示加拿大包容文化的计划,让他们免于在街头露宿并承受担惊受怕的日子。

  而反对组合屋计划的市民表示,他们理解无家可归者的状况,但希望能够在决议的过程中让社区参与,今次市议会的计划未有让社区人士参与规划过程,并没有聆听他们的声音和担忧。他又表示,社区参与是非常重要,这也是一种对不同立场的意见的尊重,是民主社会的一个体现,他对市政府无视反对计划人士的意见感到遗憾。此外,有反对计划的家长在发言时表示,担忧组合屋的计划会为子女上学的安全带来威胁,而精神病患和有瘾癖的人士倘若聚集并居住在组合屋,会为社区带来危险性。

  又有住在社区内多年的市民表示,曾经在公众场所看见瘾癖者吸毒,又看见地上遍佈针筒,担忧这种状况会蔓延到他居住的社区,为此,有居民向他表达惊恐和不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