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山输油管建设之争:联邦愿赔偿承建公司损失

加广中文+-

跨山输油管建设之争:联邦愿赔偿承建公司损失

  星期三,在首都渥太华,财政部长比尔·莫诺(Bill Morneau)表示,加拿大联邦政府愿意因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C省)阻止跨山输油管(Trans Mountain Pipeline)建设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对承建商进行补偿。

  目前,承建这条输油管的是能源基建公司金德摩根(Kinder Morgan)。

  莫诺表示,这是联邦政府为了解决西部BC省和阿尔伯达省就跨山输油管建设的纠纷而采取的具体措施。

  他还说,金德摩根无法解决政治纠纷,经济赔偿只是联邦的措施之一。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要求他的财政部门与金德摩根投资公司商讨,以留住投资。在四月中旬,特鲁多曾与两省省长见面,希望能够调解纠纷,并乐观表示,跨山输油管最终会建成,联邦政府会使用经济和法律手段实现这个目标。

跨山输油管建设之争:联邦愿赔偿承建公司损失

  星期三,加拿大财政部长莫诺表示,联邦会赔偿跨山输油管承建者的损失。CP / Patrick Doyle

  给投资者的定心丸

  阿尔伯达省支持金德摩根修建第二条跨山输油管,但新当选的BC新民主党政府一直反对这个项目。

  为此,毗邻的两省甚至爆发了贸易战,并且争端日益有白热化的趋势。

  于此同时,金德摩根表示,如果项目不能如期在公司设定的五月底开始动工,就可能撤出投资。

  金德摩根将在明天(星期四)开始,召开股东大会,是否继续投资跨山输油管是其重点讨论的议题。

  而加拿大财政部长今天的承诺,可以说是给投资者派发的定心丸。

  据报道,在公布这项声明之前,莫诺曾与阿尔伯达省政府以及金德摩根管理层进行过咨询。

  金德摩根对联邦政府的这一决定表示感谢。但是,联邦的这一声明中,没有就愿意赔偿多少给出具体数字。

  而BC省长霍根(John Horgan)则认为莫诺的声明只是“虚张声势的夸夸其谈”。他认为,BC省只是在行使自己的职责,保护自己的环境与资源。

  阿尔伯达省长诺特利(Rachel Notley)则表示,有信心在夏天重新该项目的建设,同时,措辞强烈地要求BC省尽快通过跨山输油管计划。

  跨山输油管的第一条管道于1953年完成,从埃德蒙顿至BC省的本拿比。2008年,第二期输油管道完工,每天输送的原油26万至30万桶。

  金德摩根公司在2013年提出计划,要修建第二条跨山输油管道,项目总值74亿。

跨山输油管建设之争:联邦愿赔偿承建公司损失

  红色虚线为计划中的第二条跨山输油管线路,而黑色实线为已经存在的第一条跨山输油管。

  60%加拿大人支持建设

  根据四月份的一次民调,加拿大受访者中64%表示支持修建输油管。

  即便在BC省,民意也更倾向于修建跨山输油管。同一个民调显示,54%的BC省民表示支持跨山输油管—— 这比二月份上升了8%。

  BC省政府寻求立法阻止

  BC省司法部长艾比(David Eby)在四月底向BC省上诉法院提出了一项咨询,询问省政府是否有权限制沥青进入该省,是否有权限阻止输油管道建设。

  这显然是针对四月中旬,阿尔伯达省政府提出的B-12法案。还在酝酿阶段的-12法案将赋予该省能源部长更大的自主权,决定限制原油、天然气和汽油等能源产品运往BC省,这将大幅影响BC省的油价。

  同时,环境保护人士以及原住民社区也多次组织游行示威,大力反对建设更多的输油管。

  环保人士认为,目前加拿大政府应该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建设,而不是修建更多输油管。

  原住民社区一直是反对输油管道建设的主力军,他们认为,建设输油管会对当地环境造成潜在的威胁。

  下一步:法庭见

  而在BC省政府向省上诉法院提出咨询之后,联邦司法部也介入了。

  加拿大司法部长威尔森-雷布尔德( Jody Wilson-Raybould)五月初发表声明称,联邦政府坚信跨山输油管扩建项目在联邦议会的管辖权限范围内,所以在这场官司中,联邦政府也会参与。

  同时,阿尔伯达省政府和BC省政府互相指责对方的议案违宪。

  在哈珀保守党政府执政期间,也曾大力推广输油管道建设,尤其是通往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奇斯通输油管(KeystoneXL)。经过多年的拉锯战,因美国政府最终没有批准而停止建设。

  前魁北克省长夏瑞(Jean Charest )本月初曾在接受CBC访问时表示,加拿大在世界上以“无法完成重大工程”闻名。

  同时,值得留意的是,这条跨山输油管,各方的政治角力非常激烈。

  BC省新民主党和省自由党拥有同样的41个议席,要靠与绿党结盟才能保住执政地位。而阿尔伯达省也是新民主党执政,但省长诺特利(Rachel Notley)需要这条输油管取得2019年的省选。

  同时,魁北克省政府对于联邦政府介入省级争端表示不满。而萨斯喀彻省和曼尼托巴省对联邦政府介入表示欢迎,并喊话BC省,要他们顾全大局。

  难怪有分析人士称,这是继1990年密齿湖协议夭折之后,加拿大联邦面临的最严重的政府间关系危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