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机?美国商务部同意中兴提交新证据

观察者网+-

转机?美国商务部同意中兴提交新证据

  面对本周美国宣布的严厉制裁,中兴通讯昨日(20日)承认“或将使公司进入休克状态”,但“有能力、有决心度过难关”。同日,美国商务部官员则表示,此事“目前没有扭转的余地”。

  但在当地时间20日晚,中兴似乎迎来一丝转机。《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商务部高官的话称,美商务部已同意给中兴一个提交补充证据的机会。

  当地时间20日晚,美国商务部一名高级官员表示,该机构已经批准中兴向美国提供补充证据。

  这位官员表示,根据法规,中兴没有行政上诉的权利,但美商务部已经同意,在不久的将来通过非正式程序接收中兴递交的新证据。

  不过与此同时,他还表示,他们认为暂缓对中兴的制裁是不合适的。

  报道还称,目前尚不清楚中兴会提供何种新证据,也不清楚该公司能否成功说服美当局减轻对他们的制裁。该报记者未能联系到中兴方面回应此事。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此次美国对中兴宣布的制裁,源于中兴在2016年违反了美国对伊朗实施的出口禁令。

  事情被查出来后, 2017年3月,中兴支付了总计8.92亿美元罚款,并与美政府达成了和解协议和认罪协议。

  这就意味着,只要中兴根据协议中美方提出的各项整改规定,美国就会暂缓对中兴处以将其从美国市场彻底封杀7年的“极刑”。

  但在本月16日,美商务部站公布调查称,中兴违反了和解协议,“作出了失实报告”。

  美商务部官员告诉路透社,作为协议的内容之一,中兴通讯承诺开除四名资深员工,并对另外35人实施扣发奖金或通报批评等纪律处罚。但中兴在3月承认,没有兑现后半部分承诺。

  观察者网此前查询中兴内部信发现,中兴承认在2016年同意处分“一些高管和员工”,然而到2018年2月美方问询后才发现,“某些员工”的奖金未扣,然后“主动”告诉了美方。

  至于2017年的协议是否包含35人,中兴内部信和美国双方说法存在差异。

  20日,中兴对美国此次严厉制裁作出回应,称这“极不公平,不能接受”。

  中兴董事长殷一民则认为,美方是“把贸易问题政治化”、“将细微的问题无限扩大化”,“公司将通过一切法律允许的手段来解决问题。”

  他同时表示,“同时我们也在认真反思,还要加大研发投入,求人不如求己。中国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所以国内有巨大的市场,所以有能力、有信心应对挑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