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山输油管:阿省BC针锋相对 魁省萨省加入

RCI+-

跨山输油管:阿省BC针锋相对 魁省萨省加入

  BC省说,阿省本周提交的限制油气出口的B-12法案纯属虚张声势,并且违宪。阿省:才不违宪,而且绝对会动真格的!萨省站在阿省一边,表示近日内将推出类似法案。而新近加入战团的魁省自由党政府却选择支持BC省。政治分析人士:跨山输油管之争可能使加拿大联邦与省之间的关系陷入三十年来最严重的危机。与此同时,最新民调显示支持跨山输油管扩建项目的BC省民众增加到54%

  阿尔伯塔省长诺特利(Rachel Notley)星期天去参加了在总理杜鲁多撮合下举行的和BC省长的碰头会,星期一就在省议会提交了B-12法案,建议赋予省能源部长限制油气运输销售的大权。BC省司法部长大卫.伊比(David Eby)星期二(4月17日)表示,该省法律专家在读完该法案后得出的结论是:它不符合加拿大宪法。

  BC省准备迎战

  B-12法案不仅让阿省能源部长麦凯格-博伊德(Margaret McCuaig-Boyd)有权限制省内能源公司的油气销售量,而且可以决定能源产品的运输方式。这就意味着,麦凯格-博伊德有权下令把现有的输油管腾出来运沥青。这样一来,即使从阿省运往BC省的油气产品不减少,只要改为用火车或卡车运,BC省的油价也会因运输成本的增加而上涨。

跨山输油管:阿省BC针锋相对 魁省萨省加入

  BC省司法部长伊比宣布将在4月30日前向该省上诉法院提出咨询。(Radio-Canada/Mike McArthur)

  伊比对CBC等媒体的记者说,阿尔伯塔省政府完全清楚这项法案违反加拿大宪法,因此不会真的实施,只是拿来唬人的。但如果他们真的实施法案中的措施,BC省将立刻向法院申请强制令。

  伊比说,BC省政府还没有决定是在B-12法案通过之前还是之后上法庭。另一个选择是在法案中的措施开始实行后申请法庭强制令。

  阿省针锋相对

  在阿省这边,麦凯格-博伊德针锋相对地反驳说,提交这项法案绝不是虚张声势。“只要有必要,我们绝对会使用它。”

跨山输油管:阿省BC针锋相对 魁省萨省加入

  (Radio-Canada)

  她还表示,阿省已经征求过法律专家的意见,因此对该法案的宪法依据非常有信心。

  阿省议会将在五月份的第一周就该法案进行辩论和投票。这意味着对BC省的制裁措施最快也要等到三星期以后才会落实。

  魁北克省为什么加入战团?

  几千公里外的魁北克省和跨山输油管无关,而且现在又是省自由党当政,和联邦执政党同属一个阵营,因此原本可以袖手旁观,谁也不得罪。但是魁北克省长库亚尔(Philippe Couillard)几天前公开批评联邦政府,认为它在跨山输油管上提出的方案对加拿大联邦制度“不是好现象”。该省政府事务部长弗尔涅(Jean-Marc Fournier)也发表声明说,联邦政府的做法无助于这场争端的解决,而且会留下后患。

跨山输油管:阿省BC针锋相对 魁省萨省加入

  魁北克省政府事务部长弗尔涅。(Radio-Canada)

  《多伦多星报》专栏作者埃贝尔(Chantal Hébert)分析说,魁北克省多年来的历届政府,无论统独,都对联邦政府“越界”非常警惕。杜鲁多星期天在和两位省长开会时提出,联邦不仅将出面投资,而且将立法确认联邦政府在跨山输油管项目上的“领导地位”。正是这后一个方案让魁北克省觉得有必要发声。因为按照现行法律,一个项目的环保评估是由省政府和联邦政府共同来做的。而杜鲁多提出的新法案等于是让联邦政府可以独自做出决定,剥夺了省政府的话语权。

  埃贝尔说,有意思的是,阿尔伯塔省过去为捍卫省级政府权限、抵御联邦越界打过不少硬仗。如果撇开跨山输油管不谈的话,阿省和魁省在这个问题上可算是同一战壕里的战友。

  但是现在,昔日的战友很生气。这条输油管让兄弟党反目,省与省之间、联邦与省之间的关系遇到新挑战。埃贝尔甚至认为,这场争端是1990年蜜齿湖协议夭折后加拿大联邦面临的最严重的政府间关系危机。

  (RCI with CBC, Radio-Canada, Calgary Herald)

0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环保可以严格一些以免造成污染,但也不能因为这个很低的小概率事件就不让生产出口石油了,毕竟还有不少人靠这个行业养家糊口

  • 游客屏蔽

    白眼狼的魁省一直拿着阿省的补贴,一直都是阿省养着反对阿省,太无耻!

  • 游客屏蔽

    海面执法不是BC省的juristiction. 没法掐断石油出口。

  • 游客屏蔽

    BC省也要立法保护生态环境禁止油轮驶入英吉利海湾。完全掐断阿省石油出口。

  • 游客屏蔽

    很好,这样混战可以引发宪法危机。如果解决不了,加拿大联邦就会分崩离析。到时全部加入美国。

  • 游客屏蔽

    油管建通油价会更高,没见现在龙虾螃蟹的价格吗?还不是因为大量出口造成的?从大的战略上讲加拿大经济和美国密不可分,特别是现在加美重新贸易谈判时,不要搞小动作刺激美国。

  • 游客屏蔽

    油管建通油价会更高,没见玩在龙虾螃蟹的价值吗?还不是因为出口造成的?从大的战略上讲加拿大经济和美国密不可分,特别是现在加美重新贸易谈判时,不要搞小动作刺激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