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希望对美关税降到零?别被川普忽悠了

观察者网 彭波+-

北京时间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基于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指令有关部门对华采取限制措施。这一举动引起了全世界的巨大反响,尤其在中美两国国内引起了普遍的关注,社会各界对此议论纷纷。

在这些分析议论当中,有些具有极大的价值,但也有很多错误。例如在关税税率问题上,就存在一些重要的误解是需要澄清的。

一、关税跟一国发展程度紧密相关

特朗普指责中国关税过高,这一指责也得到诸多国人的赞同,很多人直觉地认为关税越低越好,最好是降到零,让自己可以更加便宜地购买外国商品。但是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关税并非越低越好!

关税的高低跟一国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和发展阶段存在密切的关系。德国著名经济学家李斯特就认为,在一国工业体系比较弱小的时候,应该实行高关税,而当其工业体系已经发展强大之后,就应该降低关税。对于本国产业的弱小部分应该实行高关税,而对本国产业强大的部分则应该降低关税。

很多贸易强国,如英国、德国和美国,在其发展的早期,都坚定地执行高关税政策。在各大国当中,英国最早有意识限制进口,以保护本国产业。爱德华三世(1327-1377年)被认为是英国第一位有意致力于发展本国羊毛纺织业的君主,他只穿英国的纺织品,还禁止进口羊毛纺织品,建立了英国强大的羊毛纺织业。德国自1834年开始建立“关税同盟”,保护本国的工业,在半个世纪的时间内,推动德国由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转变成为欧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工业国。

德国已成为欧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工业国(图/视觉中国)

美国在高关税方面表现最为突出。从建国到20世纪初,美国的高关税政策坚定地执行了100多年,长期将关税税率保持在40%以上。1828年,国会通过的关税法把平均关税率提高到45%,《1890年麦金莱关税法》进一步把平均进口税率由38%提高到50%。

在这个过程当中,为了执行高关税政策,美国还坚定地打了一场被美国史学家称之为史上最残酷的内战,在战争中伤亡的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5%,其中南方的青壮年男子伤亡高达三分之一。按人口比例,相当于中国在解放战争中伤亡2500万,而实际上在解放战争中伤亡人数大约是380万,远低美国内战中的伤亡比率。为了打击南方的意志,北方军队在南方实行了“三光政策”,“无情地摧毁我们见到的一切东西”,导致战后美国南方几乎完被夷为平地。

正是通过这样残酷的内战,保证了美国高关税政策的执行,和美国工业体系的发展。1897-1901 年任美国总统的威廉·麦金利承认:“我们成了世界第一大农业国;我们成了世界第一大矿产国;我们也成了世界第一大工业生产国。这一切都缘于我们坚持了几十年的关税保护政策。”

很多中国人希望降低关税,但是他们有没有考虑过?自己的收入来自于国内的工业,每个人都购买外国商品,自己生产的东西又卖给谁?假如中国的工业体系崩溃,自己收入从何而来?又拿什么去购买外国商品呢?

二、中国的关税水平总体上并不高

特朗普在讲话中拿中美汽车进口关税作比较。他说美国汽车进口关税税率是2%,而中国的汽车进口关税是25%,成功地给世人传递出一种中国关税高于美国10倍的印象。但是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是一种选择性的表达,与事实相差很远,具有极强的误导性。

有人希望对美关税降到零?别被川普忽悠了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对世界承诺的约束关税是10%,到2010年实际关税已经降到9.8%,实现了我们对WTO所有成员的承诺。这个数据不但得到了WTO的承认,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包括美国指出存在错误不实之处。

这一水平不仅低于很多发展中国家,在金砖国家中也是比较低的。如果再考虑到贸易结构的因素,中国的实际贸易加权平均税率只有4.4%,不仅低于其他金砖国家,也接近发达国家,例如美国的总体水平是2.4%,欧盟是3%,澳大利亚是4%。近几年,中国政府为了进一步鼓励进口,又先后四次对部分商品降低进口关税,其中2015年涉及749项商品,2016年涉及787项商品。这些也是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

不同国家产业结构及资源禀赋不同,所以不同产品的进口关税各有高低。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发达国家,在其需要保护的产业领域,关税比中国高得多。比如乳制品,日本的平均关税是95%,欧盟是37%,美国是16%,而中国只有12%;另外,美国的卡车关税是25%,中国则只有20%;美国的衬衫关税平均30%左右,中国只有15%左右,这也可以理解,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比较低。

根据上述分析,中国当前对进口汽车设定的关税为25%,这是与中国当前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并无不妥。当然,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汽车的进口税率也必然不断下降。

因此,中国总体上的关税税率并不高,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与中国工业实力的不断提升还在不断降低,特朗普指责中国关税过高的说法是以偏概全的,是不准确的,是严重误导大众的。

三、关于贸易对等

特朗普反复强调美国在与中国的贸易当中处于不利的地位,说美国汽车进口关税税率是2%,而中国的是25%,这是对美国的不公平,要求中美之间实现贸易条件对等(reciprocal)。这个提法也迷惑了很多人。

但是在这个世界上从来不存在贸易条件上的完全对等。国与国之间的贸易协议,无非是用自己之强,交换自己之不足。在优势产业方面作出一定的让步,同时在劣势产业方面适当加以保护。

中国在加入WTO的时候,与美国进行了艰苦的谈判,美国提出的交易是以工业换农业,允许中国工业制成品出口美国,同时进口美国的农产品。这个要求的背景是在当前世界各国,如欧洲、日本、韩国和美国,都是对农产品市场进行高度保护。美国在要求中国对美国开放农产品市场的同时,并没有对中国,也没有对其他国家开放农产品市场。美国在指责中国搞补贴的时候,从来都不提美国自身对于农业的补贴在全世界都是领先的。

美国农业资料图(图/视觉中国)

按照美国的如意算盘,中国加入WTO之后,工业不可能竞争得过美国,如果中国对美国开放农产品市场,而工业又竞争不过美国,美国就可以两头受益。但是美国没有想到,甚至中国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是,中国的工业体系居然增长这么快,在10年左右的时间内,就在总量实现了对美国的超越,于是美国发现自己吃了亏。

现在,美国在指责中国,很多中国人也在跟随指责中国。但是,他们有没有考虑过,加入WTO,中国的农业和农民是受到了损害的?特朗普为什么不要求与中国在农产品的贸易方面也实行对等呢?

特朗普还有一个故意不提的的是:美国对进口汽车征收的关税为2%,与此同时,日本的汽车关税则为零,这是因为日本的汽车生产体系最有效率,他国无法竞争。甚至在日本把汽车进口关税降到零的时候,美国的汽车工业还是无法竞争,不得不强行要求日本必须对汽车出口美国进行自动限制,不得超过一定数量。特朗普也故意不提的是:美国对卡车进口征收的关税是25%,也相当高。特朗普为什么不跟日本在汽车贸易当中也实行对等呢?

因此,特朗普指责中美贸易不对等的说法,完全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四、总结

一国实现产业体系的升级是非常艰巨的任务,在这个过程中,一定的贸易保护是必要的。当然,有贸易保护未必一定会成长,但是不保护必定不能成功。所以,在当前的发展阶段,中国采取一定的关税手段对自己的产业进行适当的保护,是理所当然的,也是非常合理的。

其实,当前世界各发达国家,包括美国在内,都或多或少对自己的某些领域进行保护,他们采用的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并不比中国少。因此,特朗普对中国的指责是没有道理,也是应该澄清的。

当然,随着一国产业的成长,的确需要逐渐降低关税,促进国与国之间产业更加紧密的联系与合作。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加入世贸以来,与世界经济的融合程度不断提升,关税税率持续下降,也得到了世界普遍的认可。但是,这个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否则就可能会出现问题。对此,国人既需要有清醒的认识,更需要保持足够的耐心与定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