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长写文章 大谈初恋分手内幕

联合报+-

国防部长写文章 大谈初恋分手内幕

  高中就读空军幼校的冯世宽。图/读者提供

  国防部长冯世宽上月卸任,将出任尚在筹备中的国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长。日前冯世宽在军方的"青年日报"发表文章,大谈飞行员生涯的甘苦与风险,并且自爆当年与初恋女友分手,就是因为自觉飞行生涯太危险,不想拖累人家。

  冯世宽的文章名为"回家吧!我的爱",连续三天(17,18,19)在青年日报副刊连载。其中有一半以上的篇幅,是摘录引述王太佑(国军第一批U-2侦察机飞行员之一)太太王黛比写于2014年的旧作。但在文章的开头,"冯大鹏"先提了一段自己的往事:民国57年,冯世宽完成飞行训练,转到新竹基地准备接受部队战训(即目前台东志航基地的任务,早期在新竹实施)。因为晚上有欢迎舞会,因此他和同学被派到附近眷村去抬钢琴。大家刚走进眷村,迎面来了一位身着白色长洋装,大约五、六岁的可爱小女孩,说:"哦~你们是飞行员,哈哈!你们和我爸爸一样,将来都会摔死的!"

国防部长写文章 大谈初恋分手内幕

  国防部今天(19)晚间,也在官方脸书刊出冯世宽的文章。

  冯世宽说,小女孩的话,让他心灵受到巨大冲击,一度决定不婚。但自己大三时,代表官校到台中参加中上联运,认识一位在临时邮局工作的小姐,两人就此相恋。女主角经常利用假日南下冈山,和冯世宽见面约会;冯世宽也拜访过她在台中眷村的家,女方家人也很喜欢他。但受到那次冲击,让一心想要驾驶战斗机去击落米格机的他,不敢向女方有任何承诺,"那个小女孩的话,使我内心对未来充满了生死未卜的恐惧,我不要结婚!"

  女方也察觉到他的态度转变,跑来部队含泪问:"我有那点不好,为什么你不理我?"冯世宽说,即使事隔半世纪,他还是记忆犹新:"我不敢结婚、不想结婚!我内心能对她说什么?是我狠心地遗弃她吗?当时我的心都泣血了。"

  至于王黛比引述的,是王太佑当年一趟飞往甘肃侦照的任务。当天王太佑驾驶的U-2遭到共军防空飞弹攻击,虽然成功躲过飞弹追杀,但也因此过度消耗油量,更糟的是回航沿路上都云层密布,无法根据地貌来导航。他在欠缺参考目标情况下,只能朝着粗估方向前进,飞了四个小时才脱离云层,远远看到海上有个小岛,判定是东沙群岛,才确定飞出大陆。等到飞机降落桃园基地,油箱几乎已经空了。

  王黛比回忆,王太佑回到家里,累得都没有精神说话。她在帮他脱下飞行衣时,愕然看到他背上,布满一条条紫红色的血痕,好像被皮鞭抽打过,那是因为U-2飞行员必须穿着紧身的高空压力衣所致。她替他拭抹润肤油,忍不住眼泪也滴在他背上。

  冯世宽提到,自己于民国58年分发到桃园基地飞F-86军刀式战机时。经常看着外形特殊的U-2起飞,不知飞往何处。黑猫中队因为任务的高机密性而生活隐祕,虽在同一基地也无法和他们交流。"虽然同是飞行员,但他们得到了我们无上的尊敬。"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