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加拿大人签名请愿 吁禁国内象牙贸易

明报+-

12万加拿大人签名请愿 吁禁国内象牙贸易

总理杜鲁多与妻儿今年2月18日在印度马图拉(Mathura)访问,与大象近距离接触。超过125,000人签名,支持请愿行动,促请加拿大政府禁售象牙。(加新社)

  超过125,000人签字请愿,呼吁加拿大停止销售所有象牙。

  温哥华Elephanatics的策略关系与倡权主管范德库普(Tessa Vanderkop)说,他们在去年发起请愿运动时,只希望蒐集1,000个签名。她说:"后来,我们提高目标到5,000个签名,随后人们反应热烈。这表明民众不再容忍这种事情,他们希望政府采取正确行动。"

  加拿大各地与全球的95名政客、动物倡权分子联署,给环境部长麦克纳(Catherine McKenna)写信,再次请愿,要求政府禁止国内所有的象牙贸易,将进出口、再出口象牙定为非法。

  范德库普指出,加拿大目前有象牙禁令,但禁令只限制自1990年以来宰杀的大象。象牙的日期很难确定,人们把近期的象牙混入合法产品,也很容易。

  在最近的国际自然保护联盟会议上,只有4个国家反对禁止国内象牙贸易,加拿大是其中一个,其余3国是日本、纳米比亚(Namibia)和南非。加拿大反对,因为担心因纽特人(Inuit)的合法独角鲸牙、海象牙贸易。

  范德库普指出,Elephanatics没要求禁止所有动物牙制品贸易,只是希望禁止象牙交易。

  在国际方面,大象是全球急速减少的物种之一,部分原因是象牙的国际价格高。不法之徒捕杀大象,猎取象牙,牟取暴利,每年杀害大约2万头大象。

  自1980年以来,非洲大象减少,从130万头减少到415,000头左右。Elephanatics说,在过去70年间,亚洲大象数量减少一半。

  中国一度是全球最大的象牙市场,但中国宣布象牙禁令,在2017年12月生效。香港会在2021年前禁售象牙,台湾在2020年执行禁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