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P被爆为打赢省选 5小时就决定取消过桥费

明报+-

NDP被爆为打赢省选 5小时就决定取消过桥费

  省新民主党政府执政后兑现竞选承诺取消曼港桥(Port Mann Bridge)和金穗桥(Golden Ears Bridge)的过桥费。有新闻工作者在即将推出的新书中透露,该竞选承诺是对手自由党提出为两桥设立收费上限后,新民主党仓促间作出的决定,由决定至公布,仅花5小时。

  新书由《温哥华太阳报》(Vancouver Sun)专栏作家Rob Shaw和Global电视台记者Richard Zussman撰写。书中提到,新民主党竞选总监迪尤尔(Bob Dewar)在去年4月9日省选竞选期间,从报章中得知自由党有意就曼港桥和金穗桥过桥费设立收费上限,每年500元,预料可为司机每年节省过千元。

  迪尤尔深感不妙,加上距离投票日只剩下一个月,认为有必要兵行险招,刚巧当日早上迪尤尔要出席竞选会议,竞选团队多次追问他如何应对自由党新招,迪尤尔冷静地说了句:"我们要把过桥费完全取消。"随即下令团队研究资源调配方案,如何弥补因取消收费而带来的财政负担,强调这是势在必行。

  书中指出,取消过桥费原本不在省新民主党的竞选纲领当中,该党原本只打算提出将费用减半,但做法却不及自由党设收费上限般慷慨,担心吸票力度不够,因此临时加码,并顺势于同日党领贺谨(John Horgan)出席素里竞选活动时作出宣布,由内部决定至对外公布,仅花了5小时。

  省新民主党与自由党都认为菲沙河以南的选票是致胜关键,南菲沙地区居民一直抱怨过桥费对他们不公平,因此曼港桥和金穗桥的过桥费问题不约而同地都纳入了两党的竞选政纲。书中指,省新民主党突然变招,成功令话题焦点从自由党转移到该党身上,最后更胜出选举。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