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执行职场大麻检测 联邦专责小组未达共识

明报+-

如何执行职场大麻检测 联邦专责小组未达共识

  俄勒冈州科瓦利斯(Corvallis)邻近大麻场的大麻株。(加新社)

  (渥太华16日加新社电)一个联邦专责小组协助自由党政府制订决策,是否及如何执行职场大麻检测措施,但委员会内部意见分歧,意味今年夏天大麻合法化,仍无新的联邦规例,监管职场滥药问题。

  专责委员会包括联邦政府监范的僱员、劳工团体与联邦官员,委员对如何检测某些工作人员有无滥药,有不同的意见。

  那些工作人员在执勤时,如受药物影响,可能危害公众安全。

  多名委员说,由于委员没有共识,联邦自由党政府大抵无法及时回应很多僱主要求,设定规则,允许僱主合法随机抽查药物,检测必须严格遵守安全规例的僱员,例如公交司机。

  除了军队,即时没有联邦劳工法例处置药物及酒精检测,但有些情况容许,工会核准政策,僱主有办法证明,普通滥药问题足以构成风险。

  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历届政府未有处理这个问题,目前的法规多数是劳工仲裁员、人权及法庭判决的结果。

  联邦政府决定立法,推行大麻合法化措施,希望今年夏天落实法例。政府有压力,设定全国规例,规范职场药物检测。

  加拿大劳工联会(Canadian Labour Congress)主席约瑟夫(Hassan Yussuff)指出,大麻合法化不会改变现时职场滥药酗酒的对策。

  他说:"法律很清晰,你不能带醉上班。假如僱主发现你(醉酒滥药),他们当然可以采取必要措施。"

  加拿大货运联会(Canadian Trucking Alliance)主席拉斯科乌斯基(Stephen Laskowski)说,自由党政府作出最后决定前,仍要商讨多方面的议题,劝告僱员及劳工团体不要退出委员会。

  他和其他委员指出,自由党不同意僱主随机抽查僱员,但政府不否定这个概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