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中央要对支付宝和微信大开刀了

RFI+-

小心!中央要对支付宝和微信大开刀了

  中国当局显示进一步规范线上线下支付系统,酝酿将目前直接支付清算的网上多家支付平台包括支付宝,微信和财付通等数十家机构,归并由银联或央行监督处理。未来消费者网上和网下支付方式有何种变化,有不同说法,但媒体警告,支付宝,微信等等要被监管。

  据报道,每日处埋过百亿元,甚至千亿元人民币交易的支付宝,要被监管了!网上近日流传了一份微信、支付宝接入中国银联系统的方案,其中一个建议做法是将微信和支付宝的收单业务接入银联流程,而清算业务将通过人民银行大额系统进行资金清算。

  报道说银联证实有该方案,但称还在初始阶段。而支付宝则回应说,问题较敏感,正在了解与确认。

  据报道介绍说,有关方案提到,微信与支付宝接入银联后将会发生两个变化:一是联机交易的改变,即收单机构与微信间的商户所有交易将通过银联处理;其次,清算业务将通过人行大额系统进行资金清算。与此同时,为遵循央行关于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的要求,该方案显示,会继续使用微信、支付宝的现有接口和对账文件格式。

  据悉,微信支付接入银联系统的变动较少,不需收单机构在接口层面上改动。但新增商户,收单机构需要通过银联进行商户入驻。而支付宝的做法亦相似,但现存的商户,收单机构需要到银联统一重新入驻。

  另外,接入方案显示,在争议差错的处理方面,若收单机构通过微信、支付宝的交易发生争议,暂时按照现有的交易查询、退货等方式进行差错处理,后续将逐步迁移到银联标準的争议差错处理规则上;若收单机构通过银联现有标准APP的交易发生争议的,按银联现行业务规则执行差错处理。

  报道还引述官方媒体解释银联推出的接入方案意义何在?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正规的清算、支付机构,银联出具相关方案实际上直指央行"断直连"政策,即以合法的清算平台为中介,一端对接持牌支付机构;另一端对接银行系统,禁止支付机构与银行直连。目前最大的两家清算平台分别是网联与银联。

  据悉,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於2017年8月要求支付宝、财付通等45家机构,签署《网联清算有限公司设立协议书》,要求2018年6月30日前全部接入"网联",放弃以往的直连模式。

  至于接入网联后,为什么微信与支付宝还要接入银联?银联和网联扮演的角色并不相同。银联主要占领线下市场,而网联负责第三方支付线上与各家银行之间资金清算的职责;此外,网联主要处理支付机构发起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纠正支付机构违规从事跨行清算业务,改变目前支付机构与银行多头连接开展业务等情况。而银联方面主要在覆盖境内、境外、线上、线下的网络,以及包括市场、技术、运营、客服在内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报道引述恆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中国银联、网联等具有合法资质的转接清算机构是在配合央行,加大对支付清算市场乱象的整治工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