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加拿大拟推“父亲育儿假” 有假有钱

温哥华港湾+-

福利!加拿大拟推“父亲育儿假” 有假有钱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七月综合报道:据相关媒体报道,加拿大联邦政府将在下个星期公布新的预算,而在这个新的预算案中,父亲育儿假的福利将得到更人性化的改进。

  设立全国性的新生儿父亲育儿假,时长为五个星期,新生儿父亲可以按70%的工资比例领到失业保险津贴。

  与魁北克的政策相似

  据悉,在联邦政府这么做之前,魁省已经在实行这样的父亲育儿假了,时间和补贴都是一样的。

  日前,也有相关数据显示了这一新政策在魁北克省带来的变化。

  2015年有86%的父亲申请了育儿假,几乎是2005年28%的三倍,当年在全国范围的父亲休假比例只有12%。 正是魁北克的高比率在总体上推高了加拿大全国的比例。2016年有30%的父亲报告说,他们已经或打算休育儿假。而2000年这个比例数仅为3%。

  而近年来,也一直有专家和向联邦政府建议,应该在联邦一级复制在魁北克省受到欢迎的生育福利政策,包括父亲育儿假,也包括为那些选择休18个月产假的母亲增加津贴;为那些因为家庭收入较低,只选择休六个月产假的母亲提供较高的津贴,因为他们无法承受一年只拿一半的工资。

福利!加拿大拟推“父亲育儿假” 有假有钱

  相关人士发言

  对此,近期在印度访问的特鲁多在艾哈迈达巴德的印度管理学院举行的一个论坛上说,让像父亲这样的不生孩子的家长抽出时间照顾新生儿,不仅可以给予生产后的母亲更多照顾, 而且也将有助于消除女性在职场中面临的障碍。

  小伙伴们可能就有些好奇了,为什么这么说呢...

  其实,在加拿大,尽管有法律规定在雇佣员工时不能歧视女性,但在职场上,还是存在不愿雇佣育龄或怀孕的女性,在提职和升迁时把她们排除在外的现象。

  而另一方面,让父亲抽出时间照顾新生儿,不仅可以给予生产后的母亲更多照顾,而且成为养育孩子的主要责任人,不仅仅是母亲。

福利!加拿大拟推“父亲育儿假” 有假有钱

  另外,杜鲁多还说:“我们想推动的不仅是产假,还有家长育儿假,它主要是“适用于第二位家长(大多数情况下是父亲)”,而且将以一种“要么使用, 要么放弃”的模式实施”。

  即休5周育儿假的父亲可以领70%的薪水,而不休的也不会有额外津贴,只拿原来的工资。

  此外,特鲁多还建议育儿假也应用于父亲之外的角色,包括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婚姻的伴侣。

  消息一出,网上也是热评如潮,有网友表示,在宝宝的人生之初,父亲和母亲一样不可缺席,即将出炉的育儿假可以说非常良心了。

1